close

最近,我覺得我的工作有很多時間都是花在這兩件事上:
緊迫釘人RD解bug的進度,
&因應各種情境而提出對應的business proposal

關於盯著RD debug這件事,
我常常都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椎心之痛,
我明明也知道,
debug不是那麼簡單,只要人力與時間花下去就一定解的了,
我明明也知道,
我們的RD其實都非常優秀,所以也不是因為他們偷懶才導致bug解不出來,
我明明也知道,
為了我的客戶,常常RD們都要加班到半夜,甚至週末也還要來公司趕工,
但是這些的"明明也知道",只要遇到了客戶的奪命連環扣,
或是遇到了幾個"拼了命都要拿下的project"的due date,
這些的"明明也知道"就完全使不上力氣,
我還是得狠下心來,扮演著"保母"的角色,
不但得要照三餐追蹤debug的進度,
同時追蹤之餘,我還是得顧及個人的形象以及我與這些工程師們的友好關係,
所以,每次只要我打電話給那些RD們,
我都得要使出最輕柔的聲音,以及最有禮貌的措辭,
然後在掛上電話之前,再加上一句"你們辛苦了~~",
這麼一來,我才能在"追蹤進度"以及"維持關係"中取得一個最完美的平衡,
總而言之,工程師們是被那些大大小小的bugs所苦,
而我則是被這些身陷大大小小的bugs卻始終解不出來的RD們所苦...(唉!大家都苦啊~~)

再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抗議,我這個"Proposal女王"的稱號由來,
我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老闆開始將所有大大小小的proposal交給我全權處理,
就連本部門每個月固定跟總經理召開的monthly review,
檔案的template也都要由我統一規劃與制定,
所以常常在meeting的前一天,
我老闆就會緊張兮兮地一直跑來我座位問我,"檔案到底做好了沒有?",
他說,整個team都在等我的格式,
我的格式沒弄好,大家就無法開始整理報告

我偶爾會忍不住跟他咕噥,"為什麼我要擔任這種角色?!",
因為我知道,只要我的格式一確定,
其他人只要把他們的客戶狀況與數字update上去即可,
這樣對比起來,其他人的任務也未免太輕鬆了一點,
可是我老闆都會很無賴地回答,"因為你是proposal女王啊!"...

還有,每次與客戶的CEO或是key persons開會時,
我老闆也總是很能夠"放心"地把proposal交給我一個人決定,
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好了,
客戶的VP來公司討論匯損的loss sharing program,
我本來建議我老闆,先聽聽對方的想法,我們再見招拆招,
先不必急著把我們的底牌在第一次的會議中就亮出來,
但是說著說著,眼看會議就差不多要結束了,
這時我老闆突然很驚人地告訴對方,
"跟XX副總報告一下,我們tintin非常認真地看待您提出的program,
 所以針對您的想法,tintin也提出了幾項相當有創意的proposal以玆回應",...............
他這句話一說完,我整個人完全無法反應,
不但愣住了好幾秒,而且因為內心情緒太澎湃,所以整個人面紅耳赤了起來,
但是儘管如此,
我還是硬生生地把我之前就做好的檔案叫出來,
然後趕鴨子上架的,站到會議室前,開始報告我的proposal內容...


我已經回想不起來,這是第幾次,我老闆給我的"驚喜"了,
之前到美國出差,
我老闆也總是會在吃完晚餐,大家要回到房間休息之前,
才忽然"很緊急"的告訴我,
"那個...明天的會議..你可能需要做一些presentation file...",
弄得我每次出差總是睡不好覺,
經常需要熬夜才能完成我老闆給我的那些驚喜...

唉~~我一點都不想要當什麼"proposal女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