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出發前,我老闆問我會不會緊張,
依照他的說法,這是我第一次深入匪區,
我告訴他,令我緊張的原因反而不是大陸同胞,
而是這次的出差,全程都有總經理跟著,
這樣的行程,令人不胃抽筋都難啊...

本來幻想著要到大陸當大戶,
住高檔的酒店,吃高檔的美食,以及享受高檔的按摩,
沒想到這一切都只是空想,
本來我夢想中的香格里拉大酒店,
硬生生就在總經理說他要去住蘇州的員工宿舍時,頓時全然幻滅,
總經理都親民地要住在宿舍了,我這一介小嘍嘍豈敢嚷嚷著要去入住高檔酒店?!

我們第一站是到上海,
由於客戶公司旁邊就有一間飯店,
於是貪圖地利之便,我們就棲身在那家飯店,
大陸跟歐洲一樣,公共場所幾乎不太禁煙的,
於是向來怕煙味的我,只好到處閃閃躲躲,
到了上海,用過晚餐後,
我老闆提議要帶我跟總經理到一家club聽live band,
無奈總經理說他要先行回飯店處理公事,
叫我跟我老闆盡情去享受上海的夜生活,
總經理都這般盡責地要回飯店處理公事了,
我們這一介小嘍嘍哪敢嚷嚷要去體驗夜上海的絕代風華?!
於是我跟我老闆只好假借著要去挑選禮品給客戶,
隨意在附近的商場逛逛,以打發原本應該在club度過的第一個夜晚

選在這種要打考績以及發年終獎金的關頭與總經理出差,實在是自掘墳墓,
我老闆一路上搶著要幫我提手上的laptop,
看在總經理的眼裡,應該只有黑掉的份吧!
再加上一路上總經理與我老闆的步伐實在有夠快,
於是踩著細跟高跟鞋以及穿著窄到不行的套裝裙的我,
只好拼了命地追上他們的腳步,
這時我老闆又很不識相地提醒總經理,請他放慢步行的速度,
他說,"tintin穿著高跟鞋,沒辦法走太快的!"
害的這一路上,總經理還得不時回過頭來確認我的狀態,
並不時用關懷的語氣問我是否安好,
我想,這是第二次黑掉了!

以上都不打緊,
到了蘇州的宿舍後,我進房的第一件事就是確認房間內是否有暖氣,
如果在這種攝氏零度左右的房子裡沒有暖氣,
我想,我還是直接去跳黃浦江比較省事,
幸好宿舍裡該有的都有,只是怕冷的我還是覺得暖氣的強度不夠,
於是第三天一早,我馬上跟我老闆抱怨這暖氣的不足,
沒想到就在車上,當總經理問起我昨晚是否睡的安好時,
我老闆馬上義憤填膺地跳出來搶答,
他告訴總經理,"tintin覺得暖氣不夠強!"
當下總經理馬上力邀我到他那一棟的空房間,
我毫不客氣地立刻拒絕了,
他那一棟裡,不但有總經理本人,還有蘇州辦公室的戴總監,
跟這兩個大頭們擠在那30幾坪的公寓裡,
我想,再強的暖氣都暖和不了我那顆畏懼的心靈,
我想,這應該是我第三次黑掉了吧!
我用警告的語氣叮嚀著我老闆,請他不要再擅自主張替我發聲了,
否則,若是我今年的年終獎金活生生比去年少了好幾個月,我就要叫他賠給我!

最後一天,我們原定由蘇州回到上海,
在上海約一個通路商的IPO吃飯,
但是由於這位客戶的手機一直不通,
於是我跟我老闆只好決定先回到上海,然後再看看有沒有較早的班機飛回台北,
就在快到上海的時候,這位客戶打來了,
他說他前幾天到新加坡出差,所以手機才不通,
於是,我們的午餐約會又敗部復活

客戶的公司位在外灘的震旦大樓裡,
據說,外灘附近的大樓,租金都相當昂貴,
客戶帶我們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飯,
餐廳位在四樓,我們剛好坐在靠窗的位子,
於是一眼望去,就是著名的黃浦江與外灘,
這一趟,總算沒有白來!
吃完飯後,回到震旦大樓,
由於震旦企業的老闆有收藏古董的嗜好,
索性就在一樓裡搞了個歷史博物館,
訪客可以免費參觀,
並且還有解說小姐一路上為客人解析那一路從紅山文化到清朝玉器雕刻的進化史,
我老闆直說這真是個 surprisingly beautiful ending,
我想想也是,坐在觀景餐廳眺望外灘景色,還免費來了一套歷史巡禮,
最後這個ending,總算稍稍平復我這一路上想家的情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我在蘇州,見識到了生平第一次的下雪,
由於當天的水氣其實還沒有很飽滿,
因此,這一場雪下地很小,也很快,
不過,也總算讓我這個土包子大開了眼界!

這一趟出差下來,
我強烈地建議那些民進黨的朋友們,應該到大陸見識見識,
雖說大陸的城鄉差距很大,
但那些重點開發的城市,其實進步地非常神速,
尤其是上海的市中心,到處都是聳立的高樓大廈,
現代化的程度,已經不輸給繁華的台北了,
那些自我中心的鄉野之人,一直害怕著被大陸統一,
我想,大陸根本也不需要統一台灣了,
台灣的退步,早晚都要被這個國際外的舞台給淘汰,
身為台灣的一分子,其實也挺令人憂心忡忡,
算了,今夜還是不談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