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在巴黎,我們幾乎把所有必看的景點都去過了一遍: 
杜勒麗花園協和廣場香榭里舍大道凱旋門奧塞美術館以及龐畢度中心。


雖然今日的行程讓我們感到相當充實且不枉此行,
但我覺得重頭戲反而不在這些景點,
而是我們在米其林餐廳的午餐
刻骨銘心到讓我必須把它當成此篇書寫的重點。

進入這種高級餐廳,衣著必須非常講究。
也因此我在行李中,
特別幫自己準備了一件看起來有點正式又不會過分莊重的黑色連身洋裝。
但是老公的衣服我可就沒這麼費心了,
光想到要幫他準備一套西裝就要佔掉一大半的行李箱,
我內心就猶疑了起來。
最後惰性還是戰勝了理性,
我心存僥倖地認為: 只要我們不要穿得太隨便,
餐廳應該能體諒我們是觀光客,而不會對我們的服裝太過苛求才是。

我們是預約中午12點半的午餐,
餐廳就在凱旋門旁的巷子裡,
逛完了凱旋門,我們就從容地散步過去。

到了餐廳門口,其實也才12點20分,
我們也不想做作的來個「一秒不差」的「準時」,
於是決定直接走進餐廳報到。

餐廳門口有一個類似警衛的男士,
如果沒有事先訂位,是無法隨便進入的。
我們進入餐廳之後,
waiter馬上接過我們的外套並且幫我們掛上,
後來,他還拿出一件西裝外套要給老公穿上,
原來進入這種米其林餐廳,男士是真的要穿西裝打領帶的,
當下我覺得自己怕行李箱爆滿而捨棄老公的西裝真是太對不起他了。

我們是第一對進入餐廳用餐的客人,
在我們之後,許多饕客也陸續進門了,
雖然餐廳不算是完全坐滿,
但是在非假日的午餐時刻能有這樣的人潮,生意也算是非常好了。

一入座之後,我們專屬的waiter馬上過來詢問我們要喝點什麼,
由於我跟老公都是屬於打腫臉充胖子型的,
所以我們就入境隨俗地點了香檳以及一瓶氣泡水。

身為第一對客人,心理壓力真是無比的龐大。
環顧四周,完全沒有其他客人可以讓我們參考,
而我們身後又站了約莫4~5個專門服務這一區的waiters,
我們一方面要顧及禮儀,一方面還要維持自己的「闊氣」,
老公說,他生平第一次點餐點到要冒冷汗了。

幸好,餐廳的午餐非常單純,
在中午時刻,他們僅提供一套80歐的午間菜單,
但是菜單全部都是法文,而餐廳也不提供英文菜單,
所以我們必須仰賴waiter把所有的名稱翻譯成英文讓我們選擇。(是不是光聽就覺得冒冷汗)

這套80歐的套餐包括了開胃菜、主菜、Soufelee,以及甜點,
(當然餐廳在一開始也會送上小點心以及麵包)
我跟老公各自選擇了不同的菜色。
除此之外,waiter還會另外詢問是否需要紅酒或白酒來搭配主餐,
因為當時我光喝香檳就已經天旋地轉,
所以老公只好繼續「打腫臉充胖子」地點了一杯紅酒(因為一瓶會喝不完)。

當我們點完紅酒之後,
我們的專屬waiter隨即就退下,
緊接著,有一位穿著不同顏色制服的男士冷不防地出現在桌旁,
原來,他們是「侍酒師」,是需要證照的。
因為他們對酒的知識比較豐富,
所以會由他們親自與客人溝通,這樣才能充分了解客人適合或是喜好的口味。
我們對紅酒不是太熟,
就直接請侍酒師推薦最適合搭配主餐(牛排)的紅酒。
等到主菜上桌之後,這位侍酒師才會再度出現,
他會在你面前當場開一瓶酒,
先倒幾滴在你的紅酒杯裡,讓你品嘗,
若是覺得口感跟味道不錯,
就跟他點一點頭,他才會繼續把你的酒杯倒約三分滿。

請容我再贅述一次,
在我們用餐的過程,我們的身後仍然站著4~5位的waiters,
雖然他們同時間也在服務其他桌的客人,
但是他們時不時就會繞場一周來確認客人的狀況,
或是乾脆就站在固定的位置,用眼睛來巡視該區的客人,
我跟老公第一次覺得吃飯吃得如此「肅殺」,
老公因為太正襟危坐,導致身體開始僵硬,腰也痛了起來,
而我則是有香檳助興,
整個身體發熱,肢體反而放鬆了起來。

坦白說,這樣的套餐份量對我來說還是稍嫌多了一些,
我光是吃完餐前點心、半塊麵包、以及鵝肝醬的開胃菜,
肚子就差不多出現飽足感了,
最後吃到甜點時,我終於舉白旗投降,
硬生生地留了半塊cheese蛋糕在盤子裡。
而此時,不斷在餐廳巡視的Director也繞到我們這桌來了,
果不其然,他用「關切」的語氣問我怎麼沒把蛋糕吃完,
我摸一摸我那隆起的小腹,然後用一種抱歉的眼神對他說: "I'm pretty full",
沒想到這位Director居然耍起寶來(原來法國人也是會搞笑的),
他用「深情款款」的眼神看著我說: "One more spoon, for me!"。


人家都如此不計形象地演出了,我當然也得爽快配合才行,
於是我當場就再挖了一口蛋糕放入口中,
沒想到這口吃完之後,他又再說了一句: "One more spoon, for him(指著老公)!",
這時我終於了解他其實是在逗我,
於是我配合演出地對他說: "I guess you would say: One more spoon for everybody!"。


就在我們一搭一唱的玩笑中,這一頓令人緊張到胃痛的米其林午餐也終於畫下句點。


其實,早在我們點完香檳、氣泡水、以及紅酒之後,
我們內心一直呈現忐忑不安的狀態,
為了要展現觀光客的「闊氣」,
我們完全沒有詢問價錢便豪邁地點了下去,
當時我跟老公不斷用氣音討論著:
「這頓午餐會不會破表、衝破300歐?!」。
幸好,帳單來的時候,金額才204歐,
與我們預期的300歐,活生生少了快100歐,
我跟老公不斷露出欣慰的笑容,
然後自我安慰的說道: 「我們賺到了100歐耶,不用在巴黎洗盤子了!」

 

結完帳之後,我們簡直可以用「如釋重負」來形容當時的心境,
連走路都輕快了許多。
在餐廳lobby等著領取我們的外套時,
那位Director非常熱心的要幫我們拍照,
拍完照之後,他還禮貌性的拿出他的名片,吩咐我們一定要把照片寄給他。(法國人也挺會做公關的嘛...)


在這個happy ending之下,
我們快樂且輕鬆地步出了餐廳,
吃過了這一餐,任何在巴黎不合理的價錢都無法再威脅我們了,
吃過了米其林,還有什麼是我們吃不起的?!
(到時收到信用卡帳單,看我們還能不能這麼囂張?!)


今日米其林用餐感想:

這種吃了反而會令人胃抽筋的餐廳,一輩子只要體驗過一次,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