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爸媽就不限制我們的花費,
想要花錢,
書桌的抽屜裡,或是媽媽的皮包裡,永遠都有滿滿的現金等著我們提領,
我想,那是因為爸媽的信任,
他們知道,我們不會仗著金錢上的充裕,而做出什麼逾矩的行為.

但是!!! 這種"要錢有錢"的自由,可是一度讓我非常困擾呢!
因為小學的時候,身旁的同學總會輪番上演這樣的戲碼,
她們總是會望著五花八門的郵購目錄,興高采烈的說出自己想要購買的東西,
然後,在要下手訂購的前一秒鐘,她們就會戲劇性的出現了哀愁的表情,
接著,以一種委屈到不行的口吻幽幽的說出這樣的結論:
"我這星期的零用錢已經花完了~我沒有錢可以買了~"

當時,"零用錢"這三個字,在我聽來,就有如某某人被外星人綁架一樣的令人感到新奇!
加上這些被零用錢束縛的同學們,
當她們說出自己沒有錢的那一刻,
其表情之哀淒,簡直可以媲美虛弱無力而令人百般疼惜的林黛玉了,
於是,基於同儕壓力,
我馬上衝回家,對著我媽媽大喊: "請對我施加零用錢的制度! please~",
我媽媽當然不理我,
她可能想不透,眼前明明就有沒有限額的銀兩可以花,
為什麼她這個女兒偏偏發神經的要自願跳進量入為出的零用錢火坑?!...

總之,因為零用錢的心願沒有達成,
加上我一上大學,媽媽馬上在我戶頭裡存入了好幾萬元供我花用,
這種種的前因後果,便種下了我完全沒有金錢觀念的惡習,
當同學認真的拿著各家手機費率,在書桌的檯燈下認真的比較之餘,
我則是一個門號用到底(到現在已經是第N年了),
當同學為了省錢,老是搭最便宜但卻又是最耗時的公車時,
我總是情有獨鍾於小黃(好幾次明明路程不到跳表的距離,我卻還是硬要麻煩運將先生),
甚至在大學時代,每次出國的費用,從馬來西亞,東京,新加坡,巴里島,甚至到LA,
旅費全部都是由我爸爸溫情贊助的(想到這,我真是汗顏的想要學阿拉伯女人,用黑布把臉遮起來啊~),
總而言之,金錢對我來說,就好比身外之物,
我根本不會想要多花任何一秒鐘去思考如何多賺一點錢,或是如何多省一點錢~~~

幸好,我還有個明智的媽媽,
打從我念研究所開始,便開始在補習班打工,
補習班的時薪還算OK,
通常我一天只要上個3-4個小時的課,一個月下來居然也將近有3~4萬的收入,
因為研究所的課很少,
因此,我那些easy money,也花的非常的easy,
那時候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收到各大百貨或是專櫃寄來的DM,
然後身為一個自由的教育工作者,
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搶在週年慶或是下折扣的第一天,
準時的出現在百貨公司門口,然後開始按圖索驥的開始採買與刷卡,
幸好,我還有個明智的媽媽(這句話之所以出現兩次,主要就是要強調我媽媽的重要性),
我媽媽發現到,我賺的錢居然都憑空消失,一點都沒有乖巧的累積於存摺簿上,
於是,我媽媽終於展現了她的大刀闊斧(親愛的母親呀,您這種魄力未免也出現的太遲了吧,我都已經沉淪了好幾年囉~),
我媽媽硬性規定我,每個月都要繳交1萬元,她要幫我在鄉下跟會(雖然跟會這種行為乍聽之下風險反而更高),
就這樣,我的人生總算重返正途,
而我也第一次嚐到了定期儲蓄的甜頭,
日後,我便是用這筆小小的會錢,貢獻於我跟寶貝的愛的小窩的裝潢費呢!

後來,研究所畢業,正式成為OL之後,
我的會錢,也在我媽的要求下,從每個月的一萬元再往上增加,
從那個時候,我的存款總算是正式起飛,頗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這都要感謝寶貝的後援,
寶貝幾乎負擔了家裡所有的開銷,
除了讓我略盡棉薄之力,貢獻一些雞毛蒜皮的支出,例如水電瓦斯費,以及電話網路費,
剩下的收入,我幾乎都可以自由支配,
無論是奢侈品的花費(唉,女人總還是要好好裝扮自己呀),
或是安分守己的按月儲蓄,
總之,寶貝一肩扛起的家計,還真是我儲蓄累積的最佳幫手呢!

故事還沒結束,
我爸媽約束我也就算了,
她們終於忍不住的,把腦筋也動到了寶貝身上,
我想,應該是寶貝的一些行徑,也在無形中暴露出了他胡亂消費的性格,
但礙於寶貝是保守內斂的天蠍座,不喜歡他的個人隱私被我拿來大書特書,
於是,對於寶貝的消費行為,在此我就不再多加贅述了

我爸媽干涉的結果就是->催生了所謂的共同帳戶,
根據我爸的理論(雖然我強烈懷疑,我缺乏金錢觀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我爸的遺傳),
只要夫妻倆人每月約定固定的數字存入共同帳戶,
那麼很快的,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泥土也能變黃金! <-好怪的比喻!

一開始我是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情來附議我爸爸的這個提議,
因為,我早就在苦惱著,不知該如何控制寶貝的開銷,以及窺探他的個人存款,
多虧了我爸這個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
我總算可以假借"共同帳戶"的名義,來抵制寶貝那永遠總是神神秘祕的支出

一年過去了,
前幾天我到銀行辦事,一刷存簿才發現,
原來,古人說的"團結力量大",還真的是非常具有哲理,
除了我跟寶貝個人的積蓄之外
(關於這一點,始終是我心中的痛,因為到現在,寶貝的資產還是一個未能解開的謎團,
 而我的個人積蓄,卻總是像透明玻璃般的,大剌剌的呈現在寶貝面前),
我們倆的共同帳戶,已經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了,
看著存簿上頭的數字,我終於有了成家立業的踏實感,
原來夫妻倆一起攜手努力往夢想前進,是一件這麼令人感到幸福的事,
我們因為想要在台中置產,於是開始了這樣的計畫,
每當存簿的數字增加,我彷彿就看到了房子的雛形又更清晰了一點,
台中的房價貴,又多是豪宅格局,
購屋比起新竹,門檻又更高了一些,
五年前,我們在新竹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而現在,我們的心願則是回到台中與家人團聚,
我知道,回家的路途還有點遠,
但是我有信心,
因為夢想帳戶,會支持著我們繼續往前邁進,一小步~一小步~的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