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就讓我來幫大家上一課,
什麼叫做『厲害的採購』!!!

採購與sales,本來就存在著先天的衝突,
業務想要賣東西給採購,
而採購依照慣例,都會先給出一個令人看到就倒彈三尺的"mission impossible",
這中間,當然免不了來來回回的攻守,
採購繼續獅子大開口,
而業務為了產品利潤,也會誓死守衛著公司給出的『非到最後關頭,絕不可輕易出手的最低底價』,
直到雙方筋疲力盡了,才會在各自可以忍受的價格上做出讓步,達成協議...

雖然我在這腥風血雨的網通業界也闖盪了快4年,
也見識過無數性格以及風格的各式人種,
大體上我都還算遊刃有餘,
只有在面對那一票惡名昭彰的娘子軍團時,
我難免都會想起荀子的『性惡說』~


這一票娘子軍團,由於師出同門,
行事作風都非常類似,
首先,儘管她們是正正港港的台灣人,
但是由於身處美國,受雇於美商,
她們偶爾也會忘了自己也是黃皮膚黑頭髮的血統,
當她們想要把生意給美國公司做的時候,
她們就會立即劃清界線,然後用一種憐憫的語氣告訴你:
「沒辦法呀~我們就比較愛用『國貨』咩~」, ←這個時候,她們突然就變成美國人了
但是,如果她們有求於你,希望你能降價來配合她們去打市場時,
她們馬上會見風轉舵,然後把姿態放軟的拜託你: 
「大家都是台灣人,我們要攜手讓台灣在國際發光啊!」 ←這個時候,她們突然又變回台灣人了
有時候,我還真是由衷佩服她們這種身分與國籍上的靈活轉換呀~~~

還有,她們可能平時要脅廠商慣了,
只要她們一出口,不是語帶威脅,就是直接嗆聲,
氣勢之豪邁,我想就連男性恐怕也得甘拜下風,
再加上她們可能很少吃鱉,
更助長了她們的『自我感覺良好』,
她們總認為自己是worldwide No.1,
卻忘了她們只是在整個產業拼圖中的一小角稱霸而已,
所以,即使當她們的某個產品根本連『是個咖』都還稱不上時,
她們還是會自以為是天皇老子,
然後頤指氣使的把你的開價對半砍,
當你試圖暗示她們: 
她們其實已經拿到了跟出貨量比她們大上好幾十倍的最大咖一樣好的價格時,
這時,她們反而會暴跳如雷,然後喧賓奪主的反過來罵你:
「為什麼我只能拿到跟他們(大咖)一樣的價格?! 為什麼我不能拿到比他們(大咖)更好的價格?!」
你們說,這樣的人,是不是需要送給她們一面鏡子,讓她們看看自己張牙舞爪的德性?!

還有,她們好歹也在網通業好幾年了,
對於自家產品的知識卻是毫無長進,
她們根本不理會你有什麼了不起的feature,
在她們的眼裡,永遠只有價格的比較,
所以,她們經常會令人啼笑皆非的上演『滷蛋比雞腿』,
她們會拿其他廠商最low end的產品來質詢你,然後叫你的價格依照辦理,
有時候被她們這麼一搞,我們也只能無力的楞在原處,
搞不好,『裝低能』反而是top buyer最厲害的招數也說不定~

原本我們以為,我們是唯一被欺凌的對象,
沒想到在她們一年一度的廠商大會上,
各家廠商聚集在一起互吐苦水的時候,
大家說起自己被凌虐的經過,
我們這才稍微釋懷,
原來,就連她們最鍾愛的『國貨』,也難逃她們的魔爪!

經過這幾年的焠鍊,
我想,這個工作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修身養性』的工夫,
雖然每一回的交手,還是免不了被她們惡毒的語言以及高傲的姿態給激怒,
但是,套用 "top sales"的最高原則: 『客戶永遠是對的!!!』,
許多痛苦,牙一咬就過去了,
至於她們留在這個業界的是非毀譽,就只能等到她們家道中落的時候,才能一見真章了~~~

May God bless th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