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國中時期,曾經被短暫地送到所謂的明星升學學校就讀之外,
我真正離開家,開始外宿的生活,是要從高中算起!

其實我就讀的高中,離我家也沒特別遠,
了不起就是一個小時的車程吧!
只是那個年代,交通還沒那麼發達,
公車一個小時才來一班,而且往往都要繞路繞很久,
考慮到通勤實在太浪費時間,
我才在一考上高中的時候,就選擇住宿!

學校的住宿生活其實是很嚴峻的,
除了洗澡時間每個人限定為8分鐘之外(含洗頭喔),
每天早上起床梳洗後,
需要先到宿舍裡頭的空地集合以及唱軍歌,
之後再集體帶隊到餐廳吃早餐,
吃完早餐,還得回到宿舍進行打掃的工作,之後才能背著書包上學去,
晚餐過後,還得強迫自息2-3個小時,
自習的時候,每個寢室的門都必須打開,
好讓負責巡邏的學姊們進行評分以及監視的動作,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好奇自己當年是怎樣熬過來的?!
要不是當時因為結交了許多新朋友,
以及在迎新晚會喜歡上了一個也是住宿的學長,
以我這種不能吃苦的個性,
鐵定在第一天就會打電話叫我爸來把我領回家~

高中生活的新鮮感隨著第一學期的結束而開始消失,
一下的時候,我變得非常~非常的想家,
常常在禮拜天晚上,一回到宿舍的時候,
我整個人就會陷入強烈想家的低氣壓,
有好幾次還躲在棉被裡偷哭起來呢!

但是,我不敢把這種情緒分享給身旁的好朋友,
因為,她們看起來是那樣的堅強,
特別是跟我同鄉的鍾小芳,
她似乎永遠都沒有這種星期天症候群,仍舊照常的作息與生活著,
於是,我只能把這種想家的情緒暗自的壓抑著,
我怕一説出來,別人只會笑我是個長不大的小孩!   <-事實上,我就是啊~

即使到了高二,我搬到外頭住,
想家的症狀還是一點也沒有好轉,
星期天晚上,依舊是我最難熬的一個夜晚!

高三是我的全盛時期,
那時候與友人搬到了一棟沒有房東同住的大樓,
我們幾個女生住在一起,說有多自由就有多自由,
加上那時候認識了一群愛玩的男生,
於是,我的高三生活就在無止盡的夜遊,唱KTV,以及無所事事中度過,
對於家人的思念,暫時因為豐富的生活而沖淡了許多

上了大學,我在很快的時間內就交了男朋友,
同樣的,戀愛的甜蜜讓我一度又忘了家人的存在,
甚至連跟我同校的哥哥,我也偶爾會忘了要關心他的近況 (拍謝捏,老哥),
但是,隨著戀情的穩定發展,
家人在我心目中的重要性又逐漸的恢復了,
通常寒暑假都是情侶們緊緊糾纏的時候,
但是每年的寒暑假,我寧可躲回台中,或是南投的鄉下,
在家當個吃飽睡睡飽吃的米蟲,
然後等到開學的時候,
我一方面要收心,等著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一方面也要收心,把我對家人的依賴暫時地託付給身旁的男友

到了現在,我都已經年過30,嫁作人婦,
也幾乎是每個禮拜回台中一次,
但是每到星期天晚上要離開的時候,
隔著大門的紗窗,向坐在客廳裡的爸爸媽媽道別時,
我的內心還是有難以言語的捨不得,
說再見對我來說,永遠是那麼的掙扎,
也因此,星期天的晚上,我的心情通常都不會太好!  <-幸好最近有偶像劇可以看,才稍微沖淡了我的壞情緒!

以前,我最羨慕那種從小學到大學,都能住在家裡的人,
現在我羨慕的是那種一輩子都可以躲在父母羽翼底下,而不需學著獨立生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