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海角七號想表達的那樣,
所謂台灣人的精神,
應該是超越國籍,時空,職業,或是語言,
而展現出來的一種人際之間的互助與關懷

我們台中的家,跟新竹一樣,
是個大約70戶左右的小社區,
但是社區裡的成員,卻都是住了好幾年的老住戶,
每逢中元普渡,或是中秋佳節,
社區管委會總是會舉辦活動,
讓住戶們彼此聯絡感情,建立關係

我們社區的管理員,並不是都市裡慣常聘請的專業保全公司,
他們都是社區一成立,就任職到現在的老面孔,
一個是已經七八十歲的外省李伯伯,
一個是六十幾歲的台灣籍陳先生,
另外一個我比較不熟,只知道他大約也是四五十來歲

一開始,我對於社區聘請這樣的人物來擔任警衛頗有意見,
畢竟,這些人已有年紀,
若是遇到重大維安事件,這些人恐怕也手無縛雞之力,
但是後來我逐漸發現,
他們在社區裡扮演的角色,已經超越警衛的守護功能,
而是一種串起住戶成員的媒介與潤滑

前不久,陳先生在執勤時間,因為高血壓發作而併發中風,
那時是星期六清晨,大家睡得晚,樓下管理室幾乎沒有人出沒,
幸好我爸爸總是會在一大清早帶著早起的小櫻桃到樓下散步,
因此才即時發現中風的陳先生躺在椅子上動彈不得

我爸爸趕緊到對面的住戶按門鈴(對面的住戶一向熱心,與社區的住戶都有不錯的互動),
然後對面的住戶就趕緊載著陳先生到醫院就醫,
後來大家起床後,陸續聽聞陳先生中風的經過,
有幾個住戶還特地趕到醫院探望陳先生

想當然爾,以陳先生的狀況,當然已經無法繼續勝任這個工作,
於是,社區趕緊找來一位臨時的警衛,替代陳先生的角色,
而陳先生也被其子女帶回屏東,全心全意進行復健

這個星期六下午,我跟爸媽要帶小櫻桃到對面的國小散步,
一走到管理室,就發現沙發上坐了一群人,
仔細一看,原來是陳先生回來台中探望老朋友,
也因為如此,我跟爸媽乾脆就放棄散步的計劃,
而加入這群關懷陳先生的行列

大家七嘴八舌地詢問陳先生的近況,
當中,有不少住戶出入管理室,
一看到陳先生,大家都停下腳步,過來跟陳先生寒喧幾句,
我看得出來,這些人的問候,不是出於禮貌或是客套,
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關懷,
而陳先生更是可愛,
他說,他要出發的前一晚,想到可以回來台中看看這些好久不見的朋友,
他居然整晚緊張到睡不著覺,
而且,他還從屏東帶來好幾十瓶的凡士林,
說是這個東西他用了之後皮膚就不再乾燥,因此他特地買來發送給這些住戶們

我看到陳先生煞是認真地從袋子中拿出那一瓶又一瓶的凡士林,
我不禁被他的單純所感動,
他一定不知道,這種東西到處都買得到,
既不貴重,也不稀有,
但是他那種想要把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
卻讓每個收下禮物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用心,
我在旁邊,一次又一次感動著這群人單純而又天真的情誼

大社區裡的保全,雖然受過嚴格而又專業的職業訓練,
他們卻永遠是個存在著距離感的人物,
我堅持選擇小而美的住區,道理就在這裡,
不擁擠的小社區,人與人的關係卻可以更緊密,
這是疏離的現代人內心所嚮往的一種復古情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