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試通過之後,大約是下學期一開始,也就是三月初,就要報名複試。複試一樣要繳交$1200的報名費。

 

複試這一關是一對一的口試,報名表上面會明確載明: 考試當天不需要攜帶任何物品,只需要攜帶准考證(也就是報名表的存根)就好。

 

關於複試,一樣是謎一般。更因為是一對一的口試,比起筆試的初試,更是無從準備起。

 

我再次在網路上搜尋任何可能的線索,查到的資訊如下,也就是口試老師可能會問的題目。

- 你的生日是幾月幾日? (這根本是送分題)

- A跟B有哪些相同之處?

- XX(可能是語詞也可能是成語)是什麼意思?

- 記憶法,例如老師會念出一串數字或語詞,要跟著複誦一次,或是從最後面倒著唸回來,或是難度更高的,會有一長串的數字,老師唸完之後,要按照數字大小自己重新排序並且唸出來。(天啊,這個也太難了吧!)

- 拼積木: 老師會拿出圖片,要動手將圖片中的圖形用積木拼組出來。網友的經驗是: 老師會說沒有時間限制、慢慢拼沒關係,但時間好像還是有列入計算。

 

看完上述的題型之後,我的頭更痛了,這只能裸考,沒有別的方法了。

 

考試前一天,我對兒子只有三個叮嚀:

1. 答題時一定要全程看著老師的眼睛。畢竟臭小孩有時候心花一開,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劈哩啪啦自顧自的講話,也不管對方有沒有在聽。

2. 回答問題最少要講三句話。臭小孩就是懶,我怕他懶到惜字如金。

3. 拼積木時要手明眼快,不要把家裡拖拖拉拉的德性帶到考場。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時間來到了複試這一天。

 

第一階段的小朋友早上07:40就要報到了。我們是第二階段,早上09:00前報到。

 

我們大約08:50到達等待區,當時第一階段的考生陸陸續續從教室出來了。由於家長只能待在等候區,考生必須自己進到某一個教室簽到、等待,我索性就回家等候,不然枯等一個多小時也是很折磨人的。

 

回到家,我悠哉地泡杯咖啡,開始吃起早餐的飯糰。吃沒幾口,就接到學校的電話,通知小朋友已經考完試,可以去接他回家了。我看了看時間,大約是10點左右,也就是說,這小子考試的時間根本不到1個小時。對比第一階段的小孩考到9點才出來,不到1個小時就考完這件事,讓我有不祥的預感。

 

接到他之後,我心急如焚地問他,老師都問了哪些問題。

「問我幾月幾日生日。」

「烏龜跟榕樹有哪裡相同?」(臭小子居然回答: 都是綠色的。我差點沒暈倒,他以為老師在考視力嗎?!)

「和藹是什麼意思?」「志工是什麼意思?」

「牛奶跟果汁有什麼相同之處?」「道德跟法律有什麼不同?」

「競爭跟合作有什麼相同之處?」(這一題我覺得兒子回答地超棒。他說: 「這兩種都是促使人類進步的方式。競爭可以讓人想要贏而變得更強大,合作可以讓一個人無法獨自完成的事情透過合作而實現。」......聽到兒子這麼說,我好驕傲,那一刻覺得就算沒考上也沒關係了。)

「什麼是幽默?」(兒子說他不知道。我不可思議的看著他,「你居然不知道! 這個詞,媽媽不是常常掛在嘴邊嗎?!」......)

積木題有考。上述的記憶法也都有考。

 

由於考試時間比想像中的短,積木題也有兩題不會,我心裡對於這次的複試是不樂觀的。放榜前兩天,偶遇了另一位班上的模範生,得知他初試的語文跟非語文成績各是99/98百分位,我心裏面又更加悲觀了。

 

結果,複試就在毫無預警的一個早晨放榜了。我看到兒子的名字跟准考證號碼,再一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更意外的是: 初試表現超好的那位同學,居然沒上!

 

這個結果,完完全全呼應了我上一篇的感想: 資優鑑定這種東西,果然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所能理解的。

 

複試只有一個成績,要PR97才算通過。臭小孩的分數比這個還高,真是跌破爸爸跟媽媽的眼鏡。

 

後來我跟孩子的爸討論了一番,得到了以下的臆測與推論。

 

由於複試是口試,對於個性活潑外向的孩子來說,比較有利。有些小孩一面對老師就怕生、囁嚅,其實很吃虧,因為優勢無法充分展現出來。再來,這是資優鑑定,中規中矩的孩子在這種考試中,也無法特別突出,畢竟現實的情況就是: 資優在乎的是獨特性,如果你的答案是從書上死背下來的、或是非常中性的標準答案,那麼自然無法獲得老師的青睞。

 

至於那位初試成績特別好的同學為什麼沒有入選,這或許就呼應了資優教育的精神吧,也就是,績優不等於資優。

 

在此也要呼籲那些想要透過補習來進入資優班的家長或學生,千萬不要抱持著升學的心態來應考, 資優班不是超前學習,而是深度與廣度的扎根,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放手一試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