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每年都會針對小學二年級升三年級、四年級升五年級的學生,舉辦資優鑑定的報名與考試。

通常報名的時間點會落在上學期的11月底這個時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臭小孩小二時,我就知道有這個考試。但是媽媽對自己的兒子太有信心了,覺得兒子根本不是那塊料啊~(如果有天兵鑑定考試,我一定毫不猶豫就報名下去)。再加上報名費也不便宜,要新台幣$1200元,我想,這個錢就不要亂花了唄。於是,我連報名都沒報名。(撥瀏海,顯示為瀟灑)

 

後來才知道,超多家長幫自己的小孩報名,朋友說,他女兒的班上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去報名以及考試。原來,各位爸媽都對自己的小孩懷有夢幻的想像啊~ (笑)

 

原本四年級這一次,我也沒有想要報名。但是朋友一直鼓吹我,叫我讓臭小孩去試試也無妨。我糾結了好幾天,同樣是捨不得這$1200的報名費。一直到報名截止的前半個小時,我還是舉棋不定,後來乾脆打電話給另外一個朋友,請她直接幫我決定要不要報名(一種擲筊的概念)。想當然爾,朋友一定是贊同的啊(又不是他們花錢)。於是,趕在學校辦公室關門前,我在截止時間的前2分鐘,把報名表給遞了出去。

 

至於什麼學生可以報名,這個每個縣市、每個學校皆不同。網路上很多媽媽分享: 學校或是班級老師會神不知鬼不覺的在某個上課日就幫小朋友做測驗、讓小朋友寫考題。然後再看成績的PR值(百分位)來明示或暗示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參加資優鑑定考試。

 

我們學校則是大方的公告在學校網頁上,只要有興趣的學生或家長就可以填寫報名表,也難怪一堆家長幫自己的小孩報名。

 

報名(推薦)表長這樣。

image

 

由上表可以得知,只要你願意賭上$1200的報名費,那麼人人皆可考。

 

報名了之後,反而陷入一種無頭蒼蠅的狀態。就像我說的,這種考試向來很神祕、隱晦,網路上根本很少人討論,分享文也寥寥無幾。幸好,我大學時期熱舞社的朋友,他兒子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是資優班,又是同校,有他可以諮詢,真的幫助好多。這個時候就會覺得: 朋友來得多不如來得巧啊~

 

第一階段(初試)是筆試,也就是智力測驗。題目非常多、試題有好幾頁,幾乎沒有人可以全部寫完。因為是神秘的考試,自然不會有什麼考古題或是題庫,等於是真正考驗著實力。但是聽說坊間有針對資優鑑定的補習班,會讓小朋友密集地訓練、做題,用來增加答題的速度與正確性。說真的,我認為這種經過刻意準備而得到的分數,就違背了資優教育的初衷了。

 

說是這樣說,不知道如何準備的媽媽,還是非常心慌(心裡始終放不下那$1200元)。後來找到一篇文章,建議可以讓小孩先熟悉考試的題型,免得真正上場時被一堆題目給嚇到,於是我就上網訂購了這一本「綜合智力測驗」。

國小升資優班:綜合智力測驗第4集| 格子外面網路商城

 

這一本是Leve 4,適合的年紀大約就是國小四年級學生。涵蓋的題型有邏輯、圖形、語文、自然科學、社會、生活常識等等。從它的厚度就知道,題目多到做不完。臭小孩在我的威脅利誘之下寫了幾篇,之後就不願意再配合了。於是這本題目,還有2/3以上是空白的。(哭)

 

終於到了初試的日子了。因為是筆試,要帶著2B鉛筆跟橡皮擦。這是團體測驗,有報名的學生都是同一天、同一時段考試。臭小孩考前在等待區遇到認識的同學、朋友,還一起嬉鬧玩耍,根本放得很鬆,完全沒有在緊張的啊~ (暈)

 

考完之後,問他考得如何,果不其然,他說題目很多,有一整頁根本來不及寫。媽媽聽到這裡,已經在心裡默默哀悼那即將逝去的$1200元。

 

考試結束到放榜,大約是2~3個星期的時間。學校會先在網頁上公布進入複試的名單(只會公布准考證號碼),隨後也會將成績單寄出來。

 

在網頁上看到准考證號碼,我下巴都快掉了下來。一直看了好幾次才確認自己沒有眼花。拿到成績單時又是一陣驚嚇,臭小孩明明錯別字一堆、也常常有邊讀邊,怎麼語文的PR值會這麼高。唯一讓我相信他有語文天分的一點就是: 他就是那張嘴巴很會講,每次跟他吵架都吵輸他、辯輸他。

 

這個時候,我開始相信資優鑑定這種東西,果然不是一般世俗的眼光所能理解、參透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集預告: 複試考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