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寫這一篇,很久了。獅子座的擇善固執,讓我在面對「是非」與「價值」時,幾乎不曾妥協。

但是,在友情的壓力下,我頭一次,收手。

在「信念」的面前退縮,滋味其實很不好受,

因為,那代表著對於自己一直以來的信仰的,咬牙隱忍,甚至是無力反擊。

幾經掙扎之後,我決定還是要發聲,為了心中的那一把尺而發聲。

 

201861號,我點開了臉書,看到了朋友N的老公的貼文。

他言簡意賅地寫了這幾個字: 「(台灣的)硬體廠,(女生)人正妝濃聲音嗲,保證錄取(PM)。」(這位先生在事後刪除了文章,所以我無法一字一句還原,只能從當時與他太太,也就是朋友N的Line對話中,找出這些關鍵字)

這位先生,一直以來就是「網路上的名嘴」,舉凡政治、科技、影視等,都是他日常臉書的評論主題,酸言酸語的力道,有時是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你有看到嗎?某某某今天又在臉書說了......」,我們聚會時,常會把他那些偏激的言論拿出來取笑一番,最後在對於他這個人給予一個「只能搖頭」的結論。

所以,看到他這篇關於女性的貼文,我怎麼還會動了肝火?!就像共同友人J說的:「妳為什麼要跟他計較?!他就是網路上的酸民啊!」

不,我很慶幸,我還是動了肝火,因為這代表著我對於女性議題沒有失去感知。從大學以及研究所時代陸續接觸的女性文學與思想,依舊指引著我。

於是,我在我的臉書寫出了一篇反擊,我陳述了職場女性,特別是已婚婦女,在生存空間的舉步維艱。

我不允許任何偏頗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份為工作而付出的努力。

我沒有指名道姓,因為我顧慮的是友誼,雖然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朋友N可以一方面對著我們說:「唉,我知道他說話很機車」,但是卻又可以看著枕邊人一天一天發出一篇又一篇罵這個罵那個的貼文。

是我太理想主義嗎?婚姻不應該是一面明鏡嗎?!讓我們可以變成更好的人,而不是看著對方沉淪、或是跟著對方一起墜落。如果這是我的另一半,我肯定會嚴厲斥責,並且要求他停止這種引人非議的行為。

沒想到,朋友N的反應比我還激烈。她覺得我的貼文讓她先生蒙受不白之冤,因為在我的貼文底下,引起熱烈回響,這些都是對於職場女性的心疼,當然也充滿對於偏頗傲慢的撻伐。朋友說,她先生的原意並非詆毀女性,而是在唾棄社會選才亂象。所以,我應該將她先生的文字解讀為:「太可惡了,台灣的硬體廠怎麼可以只錄取人正妝濃裙子短的女生來當PM?!」。

朋友N怕共同的朋友也會誤會她先生的為人,立即在群組裡擊鼓鳴冤,希望共同的朋友們能夠明辨是非。

這時,我觀察到了有趣的現象,是共同朋友們對於「選邊站」的處理方式。共同友人Y一看到我的貼文便憂心忡忡地私訊我,問我確定要這麼做嗎?共同友人K則是說:「為了她先生而賭上友誼,不值得。」反而是平日在私下聚會中最不齒她先生的共同友人R,在這一場「選邊站」的戰役中,完全沒有發言,彷彿那個最義憤填膺的人不曾存在過。於是我明白了,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這樣義無反顧地,為了信念挺身而出。

回到正題。其實,朋友N的辯護,可以更有說服力。如果她或是她先生願意明確指出是哪個硬體廠持有這樣的用人標準,那麼就會是大家應該正視的事實,而不是斷章取義。網路上不乏酸民,欠缺的都是證據。而且,她的先生從來沒有待過硬體廠,為什麼能夠篤定地說出這個用人標準,是憑藉著單一事件?還是純粹以訛傳訛?

這時候,真正有硬體廠工作經驗的我,不免想跳出來倚老賣老。在業界,PM有三種,Product Line Manager,簡稱PLM,是研究產業趨勢與規劃產品走向。Project Manager,一般翻譯成「項目經理」,是協調內部資源、促成產品順利量產。Product Manager,就是大家較為熟知的「產品經理」,主要是企業與客戶的窗口,開案後以及量產後,任何與產品相關的事情,客戶只須面對產品經理,仰賴產品經理來搞定。

所以說,朋友N,如果妳有機會看到這一篇文章,妳就會明白,妳辯護的那個人、那個現象,根本一點道理都沒有(nonsense)。我不願意說是因為妳的工作經驗缺乏而導致妳一昧附和,但是,讓我這個待過產業15年以上的前輩來告訴妳:或許有些技術門檻較低的公司,選才標準仍舊是刻板的性別印象,但如果是在該領域享有若干地位的公司,不管是不是硬體廠,上述這3種PM都絕對不是「人正妝濃裙子短」就可以勝任。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鼓勵女性:如果各方面的條件許可,盡量留在職場的原因。全職媽媽的角色很值得、也很迷人,但是,也容易讓自己產生隔閡。留在職場,為自己挣到的,不只是薪水帶來的經濟獨立,有時候也會逼得我們繼續學習、讓自己賺到一個不同的視野來解讀世界。否則,像朋友N這樣,就是可惜的例子,她其實風趣、時髦而且感性,是一個魅力十足的女人,但是她侷限在家庭的框架下,認知的來源絕大多數仰賴著先生,不免就陷入了「先生說什麼就是什麼」的陷阱,也才會成為那則爭議性貼文的幫兇。

最後,不管是不是跟性別相關的貼文,如果你的另一半是一個喜歡批評的特質,請務必監督、提醒,不要讓他成為一個使用鍵盤來放送自以為是的人。

期許婚姻能夠讓大家變成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