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那些有事沒事就把奶嘴含在嘴巴吸吮的小孩,
寶寶對於奶嘴的依賴算是輕度的了!
但是,奶嘴對於寶寶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覷的,
這個事實,我早在產後三天就得到了體認!

產後住院的那三天,每到醫院規定的哺乳時間,
寶寶都會煞有其事的認真「喝奶」,
但是!!! 我分明一滴乳汁都沒有分泌呀(羞),
於是,我如釋重負的,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寶寶需要的,其實只是一顆奶嘴!!! (可見媽咪的地位有多麼容易被取代)

有了這個體認之後,
我們開始在關鍵時刻動用奶嘴這個屢試不爽的法寶,
只要是寶寶哭鬧不休,或是寶寶要睡不睡的,
我們就會立刻把奶嘴塞近他嘴裡,
然後這小子,在得到奶嘴的撫慰之後,就會安靜下來,甚至乖乖入睡,
所以,一直到戒奶嘴之前,
寶寶在睡前幾乎都必須得到奶嘴,才肯乖乖的在床上躺平。

由於寶寶長牙的早(四個月就長出第一顆小白),
怕他過度吸吮奶嘴會造成蛀牙以及齒列不齊,
所以鐵腕爹地也沒太放縱他,
雖然是讓他含著奶嘴入睡,
但是只要寶寶睡熟了,我們二老馬上會躡手躡腳的爬到他身旁,
將奶嘴抽出,
直到清晨他開始翻來覆去時,我們才會再度把奶嘴塞入,
所以我才會說,寶寶其實算是輕量級的pacifier-holic !

本來媽咪是想要等到小子滿兩歲了,才幫他施行戒奶嘴大典,
可是自從寶寶進入語言爆發期之後,
對於奶嘴的需求是越來越明確,
他不僅睡前會不斷的發出「嘴嘴~嘴嘴~」的要求,
就連睡到半夜,偶爾也會給我來個幾聲「嘴嘴~嘴嘴~」,
有時候甚至趁著媽咪昏睡,還會自己偷拿媽咪放在床頭上的奶嘴來吸,
鐵腕爹地意識到苗頭不對,深怕寶寶會越陷越深,到時會更難戒掉,
於是大手一揮,決定提前幫寶寶施行戒奶嘴大典!

1/22/2013: 戒奶嘴的第一天,
睡前我們還是讓寶寶含著奶嘴入睡,
我們的策略是: 先戒掉寶寶半夜起來討奶嘴的壞習慣,
於是爹地再三的對我耳提面命,
如果寶寶半夜起來討奶嘴吃,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他得逞!

果然這小子睡到一半,就給我半夢半醒的坐了起來,
然後嘴裡一直咕噥著「嘴嘴~嘴嘴~」,
我剛開始還算有耐心的安撫他,
想說拍拍他就能讓他打消找尋奶嘴的念頭,
沒想到這小子居然給我來硬的,
不給他奶嘴,他居然給我放聲大哭起來,
後來我火氣上來了,只好去吵醒爹地,
請爹地來收拾殘局,
爹地來了,他把小子抱起來,
一邊搖晃,一邊唱歌,
幾分鐘後,小子總算在爹地的歌聲以及寬厚的肩膀上,繼續入睡。

1/23/2013: 戒奶嘴的第二天,
我們今天的策略是:
連睡前都不給他奶嘴了!

於是,儘管寶寶在睡前還是吵著要吃奶嘴,
我仍然眼神堅定的對他說著:
「寶寶長大了,不應該再吃嘴嘴囉~」,
小子雖然不悅的唉了幾聲,但幸好他也沒有要奮戰的意思,
於是,今天晚上還是有勞爹地,
由爹地在睡前說了好幾趴的故事,唱了好幾首的歌曲之後,
小子總算在沒有奶嘴的撫慰之下安然入睡了!

雖然這天半夜,寶寶還是有發出幾聲「嘴嘴」的需求,
但是媽咪靠著牽牽他的小手,拍拍他的背,
居然就順利闖關了,
真是天佑媽咪呀~ (笑)

1/24/2013: 戒奶嘴的第三天,
我們原本是想要仿照第二天的模式(睡前吃一次奶嘴就好了),
沒想到,寶寶居然出其不意的上道,
他在睡前不但沒有吵著要吃奶嘴,
就連半夜,居然也沒有起身討奶嘴了,
彷彿奶嘴這玩意,這輩子從來不曾出現在他生命中那樣,
爹地媽咪在心中暗自竊喜,
沒想到原本認為難度很高的戒奶嘴任務,
居然就在第三天,輕而易舉的達成了~ (灑花)

雖然往後的這幾天,
媽咪在半夜睡得很不安穩,
深怕在媽咪正好眠時,
耳邊又傳來那兩個可怕的關鍵疊字,
幸好寶寶很進入狀況,
從第三天開始,
他已經徹底的,將奶嘴從他人生中抹除了~

我要說的是,
我這個兒子,雖然生性懶惰,
但是在一些習性的戒除上,他卻總是有出人意表的表現,
當初戒夜奶,也是一週內就戒掉了,
然後當初幫他調整作息,
讓他從晚上9點半喝完牛奶之後就一覺到天亮,
也是沒幾天的時間就完全調整過來了,
加上這次的超神奇三天戒奶嘴紀錄,
我想,不誇獎我這個兒子都不行呢!!! 

最後,送上一張寶寶吃奶嘴的照片,讓大家懷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