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小櫻桃的出生一樣,
我們一家人,是那樣引領期盼著寶寶的到來,
每逢週末,我們總是開心地團聚,
一起天馬行空的幫寶寶規劃美麗的藍圖,
我們決定要把寶寶留在台中,
讓他能夠在外公外婆的全心照料,
以及小櫻桃姐姐的陪伴之下長大,
我甚至還多愁善感的演練著,
每逢週日夜晚,要與寶寶離別時的那種柔腸寸斷~

結果,寶寶是個調皮的孩子,
他先是在35週的某天,讓媽咪在毫無預警之下落紅,
之後,我們這一家人,膽顫心驚的度過了一個多月,
無非就是擔心呼之欲出的寶寶會隨時來報到!

結果,預產期到了,寶寶仍然紋風不動,
儘管聽聞催生有多可怕,
媽咪還是靠著心理建設的力量,
到醫院借助催生,把寶寶給請了出來,
原本以為,寶寶出生之後,
我們就可以按圖施工,
依照當初所規劃的那樣,
開始幫寶寶鋪陳他的人生,
沒想到,寶寶不僅改變了爹地與媽咪的人生,
他也參與了我們這一家,
有史以來最為巨大的變動!

生產當天,
寶寶一被帶到我們的懷裡,
便開始哭鬧不停,
後來寶寶哭了一整天,不僅爹地累了,連媽咪也慌了,
只好趕緊求救我妹妹,
請她立刻從台中上來新竹支援,
瞧!這就是寶寶給爹地媽咪的第一個見面禮呀~

從醫院回到台中,
寶寶接著開始捉弄媽咪的家人,
幫寶寶事先佈置好的嬰兒床,根本毫無用武之地,
因為寶寶是個非常淺眠的孩子,
一放到嬰兒床,他通常睡不到幾分鐘就會驚醒,進而哭泣,
所以前兩個禮拜,
寶寶幾乎變成爹地的胸前吊飾,
爹地幾乎是無時無刻將寶寶抱在懷裡,
包括泡奶,打電腦,或是陪小櫻桃看書等等,
這個景象看在還身陷在產後憂鬱的我的眼裡,
讓我更加難過了~

每天傍晚,寶寶的洗澡時間,
又是一個讓媽咪憂鬱指數飆升的時刻,
寶寶非常不愛洗澡,
只要進到浴室,寶寶便開始用歇斯底里的力氣大哭,
即便換人洗都沒用,
寶寶總是可以倔強的從頭哭到尾,
即使洗完了澡,在穿上衣服的時候,
寶寶哭泣的力道始終沒有減緩~

寶寶的哭聲原本就令人感到煩躁,
加上我媽媽又篤信著傳統的說法,
認為不宜讓小男嬰哭太久,否則容易導致疝氣,以及凸肚臍,
這些禁忌搭配著寶寶那一發不可收拾的哭鬧,
常常都讓坐在房間裡,隔著一道牆,聆聽著寶寶哭聲的媽咪,
暗自垂下無力又抱歉的眼淚~

然後,每天晚上11點~12點這段時間,
才真的是媽咪每天最害怕的關卡,
寶寶好像被設定好的,
只要到夜晚的這個時段,就開始毫無理由的哭鬧,
一樣是倔強又鬧脾氣的哭法,一樣是怎樣都安撫不了,
寶寶總是要哭上半個小時,才甘心還給一家人寧靜,
偏偏我媽媽不讓我抱小孩,她說月子期間不宜出重力,
於是,我媽媽跟我妹妹又開始輪流安撫,
搖呀搖的,頓呀頓的,拍呀拍的,
寶寶就是不為所動,
而我,只能像個局外人,
一個人躺在床上,
看著那些忙碌的大人,以及那個哭得滿臉漲紅的小小孩,
眼淚,不自覺又沾濕了一大片棉被~

除了寶寶讓我對家人產生無法言喻的歉意之外,
選擇在家裡做月子的這個決定,也讓我事後懊悔不已~

剛回到家的前幾天,我很享受著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
但是,隨著寶寶打亂了一家人的作息與心情之後,
我開始對家人心生愧疚,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陷入了產後憂鬱的循環,
經常是以淚洗臉的,獨自躲在房裡哭泣~

我一直以為,
隨著月子的進展,
產後憂鬱或是因為寶寶出生而造成的生活衝擊就會日益改善,
沒想到,這些,都只是開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