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我很懊惱寶寶的淺眠,
明明他在你懷裡可以呼呼大睡到嘴巴開開,甚至東倒西歪,
但是一旦你將他放回床上,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他可能就會因為做夢而驚醒,
或是被其他的聲響給吵醒,
所以,產假期間,
這種「放下-醒來-抱起-睡著-再放下-再醒來-再抱起-再睡著」的戲碼,
一天總要上演好幾回,
常常我才剛把衣架洗好,正準備曬衣服的時候,
寶寶的哭聲就從房裡傳了出來,
或是我好不容易可以坐下來吃點東西,
扒不到兩口,甚至食物都還沒吞進肚裡,
寶寶的哭聲也又傳了出來,
每次聽到他的哭聲,
我下意識就會很不耐煩的發出「吼~又來了!」的抱怨,
然後在抱起他的時候,也會在內心嘀咕著他的不體貼~

也是在那種無助的情境之下,
我才會跟那些想要獲得一夜好眠的家長一樣,
開始去閱讀百歲醫生的書籍,
但是,百歲醫生的論點實在太過嚴苛,
對於抵擋不住寶寶哭聲的家長們來說,
百歲醫生的方法根本就是柏拉圖,
真正有勇氣以及魄力去實施的家長根本少之又少,
這也是為什麼我身邊的朋友們都用「沒效」兩個字來當做閱讀之後的心得!

後來,我乾脆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告訴自己,一切就慢慢來吧!
如果寶寶喜歡被人抱在懷裡入睡,
那就盡情的抱他吧!
畢竟,寶寶總有一天會長大,
他喜歡賴在懷裡入睡的歲月也不過就是這幾個月,
這麼想之後,
舉凡我抱著寶寶的時候,我索性就整個人放空,
不再掛心著衣服還沒洗,
也不再焦慮的想要趕緊把寶寶哄睡,自己好能上網跟朋友聊天,
於是乎,抱著寶寶的時間不再那麼度秒如年了,
雖然還是枯燥,但是踏實!

讓寶寶跟大人睡這件事也是,
這簡直就是犯了百歲醫生的大忌啊!
但是,與其讓寶寶單獨睡在嬰兒床,
或是一人獨自睡在寶寶的房間,
然後一個晚上要起身好幾次去檢查他的狀態,
我寧可就把寶寶放在身邊,
這樣無論是他蠕動或是翻身,至少我一睜開眼就能看到,
我承認這是個懶惰的作法,
純粹只是媽咪不想半夜頻繁起身,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
我還是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

就像我說的,
小孩睡過夜是遲早都會發生的事
就算我沒有特別訓練,
我家寶寶都能在四個月過後就一覺到天明,
當然你還是無法期待他能夠完全不翻身,
就直挺挺的從半夜12點躺平到早上7點,
就算是大人也都會翻來覆去了,更何況是小小孩呢!?

小孩睡在身旁,爸媽能夠隨時安撫他,
反而會讓小朋友產生安全感,
有時候寶寶半夜翻身,
媽咪我只要輕拍他的背,
或是發出聲音讓他知道我的存在,
寶寶就會安心的再次入睡,
所以,在這一點上,
我又觸犯了百歲醫生的戒律!
(百歲醫生認為,小孩有自我安撫的能力,
 所以即使他們半夜哭鬧,也無須理會,
 因為很快的,他們會在自我安撫之下再次睡著!)

以上,僅是媽咪自身的經驗談,
提供給那些還在抱怨寶寶無法睡過夜的媽媽們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