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出發前,
旅行社告知我們,本團有15個人參加, ←天喜的團,最少都要10人才能成團
我們心想,這個數字剛剛好,
人太少覺得冷清,人太多又覺得很『菜市場』~

後來在機場集合時,
導遊很無奈的告知: 
由於有6個一起報名的朋友,臨時決定變更地點,
所以本團現在只剩下9人,
也就是我們一家7人,加上另外一對70年次的小情侶~

其實人數多寡對我來說一點都沒差,
畢竟,我只care跟家人在一起,
至於有沒有其他團友,我其實一點都不介意的!

但是對導遊來說,影響可就大了,
本團的導遊是一位叫做菁菁的小姐,
她很誠實的跟我們說,
導遊的主要收入其實來自於小費,
所以團員的人數多寡,就會直接impact到小費的收入,
當初人數從15人遽減為9人的時候,
旅行社也曾經徵詢過她的意願,
問她是不是還願意接下這個團,
但是菁菁說,
她4月份已經排了Shisedo的活動, ←她是Shisedo的專任翻譯
於是還是依約接下本團!

老實說,
我們這人丁單薄的9人(其中一個還是需要大人抱著的小孩),
坐在一台可以容納30人以上的大巴士上,
場面的確是有點冷清,
但是菁菁真的好敬業,
從抵達日本的那一刻起,
她就非常認真地在車上解釋所有相關的事情,
包括飯店的設備,景點的知識,以及行程的特別之處,
有時候儘管大家都已經呼呼大睡,
她還是繼續對著那一兩個清醒的人說著,
敬業的程度,
差點都要讓我以為本團是90人的大團!
所以,光是敬業這一點,
我就給菁菁打了100分!

還有,我過去也跟過幾次的團體旅遊,
所以我對於導遊的素質也略有體會,
我知道有些導遊只是背台詞似的,把那些背景情節交代給旅客,
在他們身上,你是感受不到熱情與專業的,
但是菁菁不同,
菁菁本身在日本生活過,
同時也是好幾部知名卡通的翻譯(例如Keroro),
所以,她對於日本文化的了解是很紮實的,
就像Keroro裡面,有很多都是文言文的對話,
若不是對於日文非常精通的人,根本翻譯不出原文的精隨,
還有一些小細節也可以看出菁菁的深度,
例如我們到八幡宮時,
有很多導遊可能只是蜻蜓點水,隨便帶你走馬看花,
但是菁菁從入口處的地方,就教我們『淨身』的步驟, ←沒有淨身就進入神宮,是非常不敬的行為
甚至到了神宮的主殿,
菁菁也教我們用如何用正確的日幣銅板(跟中國人一樣,不同的數字代表著吉凶兩種意義),
遵循日本人膜拜的儀式向神明許願,
凡此種種,都讓我們欽佩著菁菁的專業,
否則,我們可能就真的只能像那些便宜的旅行團一樣,
到處『沾一下醬油』而已~

{淨身}


最讓我們感到謝謝的就是,
小櫻桃發燒的第二天,
菁菁從迪士尼回到飯店都已經晚上10點多了,
但是我妹一說要去醫院,
菁菁馬上請飯店人員幫忙聯繫,
然後跟著我妹她們,一同坐計程車前往醫院,協助翻譯,
儘管回到飯店都已經是半夜1點多了,
隔天一早,菁菁還是很早就帶著兩位團員,前往預定的行程,
所以,就算扣掉這段醫院的插曲,
我想,在另外兩位團員的心目中,
菁菁肯定也是一位正面評價的導遊~

也因為菁菁這一路上的負責,敬業與協助,
我們這一家人,在最後一天,
也給出了一包大大的『小費』,用來表示我們的appreciation~

所以,在這裡,
我要非常用力~用力~的推薦菁菁,
如果想要參加天喜的朋友,
也可以主動詢問菁菁的檔次,
相信她的服務絕對可以令大家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