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校畢業之後,
我就變成了一個"面目可憎"的人,
表面上,我喜歡把這種墮落歸咎於工作繁忙,
但是我內心相當明白,不喜歡讀書跟工作忙不忙,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除了工作繁忙是一個藉口之外,
我偶爾也會牽拖到研究所教育的荼毒,
you know,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差異就是: 你要開始學會思考!!!

沒錯!!! 就是思考!!!
別以為思考很簡單,
你或許會問: 只要是人,有一顆腦袋,不就等於具備思考的能力嗎?!
錯錯錯!!!
如何學會用全觀的角度去發現一件事情的脈絡,
以及如何用自己的系統把整個脈絡釐清,
都是非常艱深的入門功課,
如果你功力還不夠深厚,那麼你就得努力把自己的發現往前人的理論套用以及印證,
如果你只是一顆尚未被雕琢的璞玉,那麼或許你有機會因此而創造出自己的學派(雖然這種天才很少),
總而言之,研究所的教育就是鼓勵你思考,發言,以及挑戰,
研究所的老師都是惜字如金,他們不會中規中矩的照著教材來引導你學習,
相反的,所有的課程都是開放性的討論,
老師們一坐到教室,只會等著學生開口,而不會主動傾囊相授,
所以,如果是完全沒有預習的學生,就等著在課堂上當啞巴,
不需要老師指責,學生們通常就會羞愧的不敢再犯,
呼~ 回想起剛上研究所的時候,那種心理壓力與不適應,我到現在彷彿都還記憶猶新呢! (抖)

PS 1: 以上情境,只限於人文社會科系,
           理工科系的學生,上課人數還是一班40~50人, 
           跟我們這種一班搞不好10人不到的小貓兩三隻相比,理工科系的學生還真是幸福許多!


除了要隨時養成思考的習慣之外, "批判能力"也是一個害人匪淺的訓練,
批判學派的觀點,我在大學就略有接觸,
除了系上一些女性主義的作品裡,偶爾會藏有批判主義的遺毒之外,
我還因為大四時想要報考大眾傳播所,而吸收了更多批判理論的洗腦,
(不要以為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記者們都沒受過正規訓練,
 其實,他們以前也都是社會正義與社會公平的信徒呢!)
於是,在大學+研究所的累積下,批判精神在我的世界裡已經變成跟呼吸一樣自然,
而所謂的批判,就是不能視天下萬物為當然,
所有的存在,絕對有其蘊含的企圖與動機,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陰謀論的意思,
因此,批判主義的學者就是立志要揪出那些不為世人所查覺的邪惡 (我怎麼越說越像在寫碩士論文啊???)

PS 2: 批判主義博大精深,絕非一言兩語所能傳達,
           以上所提者,其實才九牛一毛,
           若有興趣者,請自行搜尋相關資料研讀之!


好好好~我知道我又離題了~~~

綜合上述原因,我發現自己似乎中毒太深,
如果是小說或是短品,我還可以以欣賞文學的角度耐心品嚐,
但是如果是理論或是學說(例如什麼M型社會之類的),
我根本沒有辦法以理性的心情讀完一本書,
才翻開沒幾頁,我就忍不住跟作者對話了起來,
而這種對話,多半是建立在我的不以為然上,
我很喜歡跟作者嗆聲,
因為我實在看不慣那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論述,
因此,我才會慢慢的...慢慢的...變成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

但是!!!
寶貝是一個非常熱衷閱讀的人,
而且,他閱讀的範圍相當廣泛,
從哲學,到藝術,到生活,到種族,到科學,到經營管理,到小說,甚至到兩性之間,
都是寶貝絡繹不絕的收藏,
總之,寶貝一天到晚在博客來買書,
而我,現在唯一會購買的,就只剩下Ray,CanCam,或是女人我最大這類的流行雜誌了...(羞)

愜意的星期天晚上,
當我躲在主臥室裡,一邊擦著身體乳液,一邊按時收看每個禮拜必看的偶像劇時,
寶貝一個人待在客廳,
聽著優雅的爵士,喝著他喜愛的白酒,
然後在一盞暈黃的燈光下,閱讀著他這個禮拜才收到的新貨,
當我看完偶像劇,走出房門時,
差點被寶貝那一身散發出來的書卷氣質所震攝,
低了低頭,看了一下自己那一身邋遢的睡衣裝扮,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
我好配不上這樣的男人喔~~~(搥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