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同輩的親戚看到我們跟父母的感情那麼好,
忍不住當著我們的面問我媽:
"您以前是不是都實施愛的教育?"

在我媽還沒回答之前,
我就搶著說明事情的真相,
我告訴那位親戚: 
"NO~NO~NO~我媽以前打的可兇了!"


這是真的!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好嚴厲,
我也常常因為小事就被媽媽自備的"武器"教訓,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
要上鋼琴課前,我兩隻小腿被"竹筍炒肉絲"給掃射的慘不忍睹,
然候去上課前,我還想盡辦法努力遮掩,就怕被鋼琴老師發現我腿上的痕跡~

所以如果你問10歲之前的我,
我肯定會告訴你,我比較愛爸爸~

可是奇怪的是,我媽在某一天就突然轉性了,
她的脾氣突然變得很好,幾乎不再為了什麼事而生氣,
她也突然變得有求必應,
我們想要什麼東西,都可以自行去她的錢包拿錢購買,
她也變得好重視親子互動,
明明自己不愛玩,但是到了假日她都會主動提議帶我們出外晃晃~

所以從那之後,
媽媽突然就變成了我們最親密的夥伴,
不管是大大小小的秘密,或even是很瑣碎的日常小事,
我們都會毫無保留的對父母傾訴,
而我爸媽也一直秉持著支持與信任的態度,
即使在我高三最荒唐的那一年,
一大群摩托車車隊開到了我家門口,
不知情的鄰居說不定以為這是哪個飛車黨或是不良幫派的集會,
但是我媽還是很放心的站在門口,送我們出門到日月潭放煙火~

在妹妹結婚之前,
只要是過年或是放長假,
我們一家四口,不管是起床後或是睡覺前,
都會全部擠在爸媽那一頂6呎的床上,
然後一直天南地北的聊著,
常常聊到了凌晨還不肯罷休,
都要在我爸不斷的催促之下,大家才願意散會~

所以,當同事問我,
要怎樣才能養出像我們這樣跟爸媽感情特好的小孩時,
我毫不猶豫就把自身的經驗談大方的分享,
我說,
要盡量滿足小孩的需求,
要支持他們任何的決定,
要認識他們所有的朋友,
要讓他們成為長不大的小孩,
這樣不管他們長多大,飛多遠,
還是只想依附在父母的羽翼之下~

有人說我這樣的論調怪怪的,
乍聽之下有點似是而非,
但是育兒經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我只是覺得,
我爸媽這一套哲學的確發生了某些神奇的效果,
將來我也會用同一套方法教育我的小孩,
與其當父母,我寧可選擇當他們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