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日本,
那位導遊引發了我很深的感觸 (關於導遊的敘述,請見『東京賞櫻記:導遊篇』),
我開始想著,
結了婚,有了家庭的女人,其實也可以活的這麼精彩!

一開始我們都在猜她的年紀,
大家的落點差不多是在35~40歲之間,
後來,還是忍不住的問了她,
她說,她已經將近50歲了,
是三個孩子的媽,
老大是高中生,都快要面臨大學聯考了~


她說,她非常堅持要自己帶小孩,
因為小孩的成長時期很珍貴,
一不小心錯過的,可能就是他們最令人感到驚奇的階段,
直到小孩開始長大,
她才由單純的翻譯工作,
開始接觸這種跟本身所學也相關的日本導遊~

我其實也很贊同她的理念,
但是,要能像她這樣同時兼顧家庭與理想的,恐怕需要非常的實力,
我想,很多婦女之所以不敢投入全職媽媽的角色,
怕的就是重返職場的困難,
除非你具備不可取代性,
除非,你還存在著令人看重的價值或特質,
否則,沒有人願意錄取一個相對沒有彈性的人,
畢竟,媽媽不能加班到半夜,
媽媽也不能隨時說出差就出差,
媽媽更會因為小孩的狀況百出而必須時常請假,
對於雇主而言,
相同(或是較低)的待遇甚至可以找到一個萬般配合的員工,
何必找來媽媽們來給自己添麻煩呢?!

但是,回到我的重點,
如果你是一個具備實力,而且是不容取代的媽媽,
那又另當別論了,
這位導遊之所以能夠從家庭回歸職場,並且依舊發光發亮,
我想,這跟她即使在家庭,也還是繼續藉由翻譯而進修研習有很大的關係,
她的實力超越了年紀與家庭束縛,
導致於大家在她身上看到的,
不是與現實生活的脫節,
而是一種日積月累的焠鍊與爆發~

所以,我不禁開始反省:
我是否也具備這樣的條件或是可塑性?
若是哪一天我離開了職場,
是否還能繼續投身於其他領域?
或是當我決定回到原點時,是否還能被接納與採用?....

想著想著,
我開始恐慌了起來,
我好像沒有什麼過人之處,
唯一想得到的,
頂多就是重操舊業,回去教書而已,
我......
我的武器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