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換季的時候,
好不容易把夏天的衣服全部清洗乾淨,封裝到收納盒裡,
卻發現衣櫥瞬間變得空空蕩蕩的,看起來頗為寂寥,
我趕緊上網添購冬季的行頭 <-沒錯!是上網! 我現在已經宅到完全不想去百貨公司人擠人了~
但是,在手滑以及失心瘋的狀態下,有些採購的原則還是務必得follow

其實,身為職場OL,
而且,又是時常得拋頭露面的OL,背後所背負的壓力還真不是常人可以想像,
曾經有好幾個PM這樣問我: "你為什麼經常穿得像model一樣來上班?!"
我除了大聲喊冤之外(我的衣服重複率真的很高,只是男生們都是眼盲心也盲),
內心也開始不自覺得幫自己設定了框框,
既然,大家這麼"留意"我的穿著,我自然不能辜負眾人的期望<-獅子座愛面子的死性完全表露無疑
於是,我只能背負著這沉重的期許,一批(衣服)買過一批..

言歸正傳,本人的採購原則,其實不外乎就是以下幾條rules.

Rule 1: 切忌老成與太正式
其實,本人在踏入sales界時,曾經懷抱著要飛上枝頭當女強人的幻想(笑),
畢竟我以前只是一枚小小的HR,根本沒有機會見識大場面,
因此,好不容易可以轉戰國際市場,我自然得入境隨俗一下,
當時,陳敏薰是我心目中女強人的指標,
她那一身凸顯曲線的深色套裝,無形中就提昇了智慧與專業的觀感,
於是,我發了狂的採買了好幾套黑色套裝,
我自以為穿上套裝之後,就可以立即躍身為言之有物的商界人士,
就連第一次到加拿大跟美國出差,黑色套裝也是我最好的夥伴

坦白說,套裝是最安全以及最不會出錯的裝扮,
就像我在加拿大參加的那個會議,
對方出席的人都是top management(當中應該有一半的人都擁有私人飛機吧),
在這種情境下,套裝自然是最合宜的打扮,
否則以我這種初試啼聲的小傢伙,若不靠著行頭來虛張聲勢,應該很快就被對方看破手腳了吧(笑*2),
但是,套裝壞就壞在於: 它給人無法言喻的距離感,
通常我在穿著套裝下認識的客戶,絕對都是在商言商,
很少有那一種一見如故,可以在初次見面就閒話家常的!
有了這樣的體認之後,我那伴隨我參與過幾次重大場合的套裝,
從此就被我打入冷宮,
現在我偶爾打開衣櫃,瞧見它們的存在,
還會非常苦惱著該在什麼時候穿上它們呢!

{這是我2006年12月到美國出差穿著的套裝,,也是本人生平第一套套裝}



Rule 2: 奉甜美為最高法則
脫離了對於套裝的幼稚想像之後,
我開始重新思考著自己的定位,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辣妹,而那也不是我追求的風格,
加上這麼多年來對於男性(尤其是豬哥男性)的觀察,
我發現, 男生們普遍還是喜歡嬌柔以及有氣質的女生,
再加上,我平常就不愛化妝,
如果一臉素顏,可是身體卻頂著個花枝招展或是太過繁瑣的裝扮,
那就真的只能用"不搭"兩字來形容了,
於是,在眾多考量之下,
我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出路,
=>我發現自己比較適合簡單+甜美+粉色系的服飾(言下之意就是多層次與混搭風不是我的調調),
舉例來說,一件有著荷葉邊或是蛋糕裙下襬的one-piece洋裝,就可以讓甜美度瞬間UP,
我喜歡簡單的原因在於: 
這樣一來,別人就不會認為妳是個花很多時間跟心思在打扮上面的女生(白話一點就是: 只注重外在而沒有內涵),
這一點非常重要,
因為對客戶來說,同時兼具外表與一顆清晰且聰明的頭腦的女生才是王道,
因此,在面對客戶時,我通常都會選擇一件樣式簡單但是卻具有質感的洋裝

但是,問題來了!
洋裝雖然實用,但是單價卻也不低,
專櫃貨即使在打5折的情況下,有時一件至少還要2000起跳,
對於需求量這麼大的我來說,哪能負擔的起這樣的開銷呢?
於是,網路購物就變成了拯救存款的救星,
我的購物指南是: 一年買個幾件質感好,質料佳,而且萬年不敗的專櫃經典款,
剩下的預算就拿去買1000元以下的網路貨,
買便宜貨的好處在於: 它的流行性夠,可以讓你還是keep在時代的尖端<-時代的尖端,聽起來還真是個老梗呢!
但是即使不小心洗壞了,妳也可以毫不留情的隨手就丟,完全不會有心疼與心碎的感覺~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本品牌 CHU XXX, 當時中邪的一次買了兩個顏色: 白&黑, 一件打完折大概3000左右)



Rule 3: 線條很重要
OL,特別是熟齡OL,繼續維持玲瓏有緻的曲線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結了婚或是生了小孩,都不可以是身材走樣的藉口,
一個歷久不衰的美女絕對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

我曾經看過一個很漂亮的sales,大家都戲稱她為"資深美女",
顧名思義,資深就是青春不再的意思(我估算她應該是40出頭吧)
但是,她還是一樣光鮮亮麗,臉上總是一副淡淡且不具殺傷力的妝容
(容我再次提醒,濃妝豔抹只會把自己的格調降低),
她講話總是細細柔柔的,一點都沒有媽媽們那種習慣性的大嗓門以及偶爾會脫口而出的curse,
重點是,她的shape還是維持的相當好,
有時候我偷看她的背影,甚至還會覺得她的身形比我還要纖細 (氣 & 泣)

好了,我偏離主題了,
總而言之,我要強調的重點是~(清一清喉嚨): 女人的曲線絕對要靠衣服來展示,
所以,請把那些寬鬆到看不出是睡衣還是外出服的衣服全部都放在家裡吧,
當參加重大場合時,
凹凸有致的曲線才能highlight性別,
也才能提醒在場男士,女性是需要被尊重與體恤的(至少在吵架的場合,男士們會多少看在女生的面子而溫和一點)

但是!!!
我所謂的玲瓏有致,並不是鼓勵暴露與輕浮!
質感!質感! 這是我一直重複強調的兩個字,
女人味並不等於暴露在外的肉體面積,
所以,如果想要藉由小露乳溝或是穿特短迷你裙來突顯女性特質,
那麼我可能會為這樣的女生捏一把冷汗,
畢竟,職場豬哥多如牛毛,
過份暴露的穿著打扮,只會讓這些平常不照鏡子的豬哥自以為有機可乘,
而利用職務之便,進行言語或是肢體上可大可小的性騷擾~

Rule 4: 什麼年紀,穿什麼衣服!
我知道不服老是每個年過30的女人的通病 (本人也是其中一枚病患),
但是,不服老與裝可愛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我覺得真正高竿的女生,是可以在年輕與合宜之間拿捏的恰到好處,
她們永遠知道,青春洋溢的衣服該在什麼時候拿出來穿!

本公司有一些媽媽,明明小孩都長得超大,
卻熱衷於追求少女品牌,
有一個媽媽是全身的Scottish House,
有一個媽媽則瘋狂喜愛由Sweety代言的Young,
每每我看到她們的穿著打扮,我都忍不住想倒抽一口氣,
Scottish House的衣服,連我都覺得穿起來有點害羞了(實在是太像花樣年華的少女了),
更別說是主打青少女市場的Young!!!
我只能說,這些媽媽盲目的追逐流行,卻忘記自己的年紀早已殘酷的無法適應流行了...

OK~
簡單的闡述了我的穿衣哲學與觀察之後,
我還是要再次澄清:
1. 我的衣服真的沒有很多! (用心觀察的人就會發現重複率有多高)

2. 我也常常很邋遢,經常是牛仔褲+平底鞋就來上班,
    但是因為我都選擇不用開會的日子做這樣的裝扮,
    因此PM們當然不會知道我也有灰姑娘的一面(竊笑)

3. 每個人適合的風格都不盡相同,自然也沒有好壞優劣之分,
    以上論述純屬個人觀感,若有偏差或冒犯,敬請見諒~

最後,請容我用丹田的力量大聲吶喊:
好看又便宜的衣服哪裡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