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人們的那種理性與沉著,
是我怎麼也都學不會的~~~

你們相信嗎?
生意太好,有時也不全然是件好事!!!

大概從放完農曆年吧,
非常慘澹的景氣突然就像水柱噴發一樣,
整個回溫的令人不敢置信,
於是,一堆的急單,大單,接踵而來,
偏偏遇上了經歷過無薪假的晶圓廠,還需要緊急召回人力來恢復產能,
於是,號稱近十幾年來最大的缺貨浩劫,就這樣毫無預警的發生了~~~

幾乎從那時侯起,
我們每天開始承受著客戶嚴厲的催討與抱怨,
這時候,真的就是考驗EQ與應變能力的時候了,
畢竟,沒貨就是沒貨,這是最殘酷也是最寫實的現實,
但是在面對客戶時,你總不能兩手一攤,然後酷酷的對他們說出"沒貨"這兩個字吧,
所以,在明知沒貨可交的情況之下,
你還要努力做出勢在必得的樣子,
首先,你要讓客戶感受到,
你是完全站在他們的立場,百分之兩百的了解他們對於缺貨的飢渴,
再來,你要展現你的魄力與決心,
你要用緊急但是非常堅定的態度對客戶說,你絕對會拼了命的去幫他們爭取更多IC,
即使有時客戶缺貨缺的慌了,開始口不擇言,甚至是口出惡言,
你還是得用謙卑以及低到不能再低的姿態,任尤他們盡情的紓解與發洩,
所以,總歸一句,
從3月到現在,我們的痛苦指數應該堪稱歷年最高~~~

今天,我們網通最大客戶,出動了他們的CEO特助,特地南下新竹催貨,
我們原本以為,只要誠懇的交代這整個supply chain出問題的前因後果,
然後再加以道歉了事,應該就可以把這催貨的meeting給完美收場,
沒想到,對方使出了終極招數,令我們詫異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他們說,今天他們沒要到滿意的交期,他們就賴在這裡一整天不走~~~

我的媽呀!這招真的夠狠!

誰有那個閒功夫可以陪他們耗上一整天啊?!
我還有重要的guarantee letter要寫,數十封的e-mail要回,
要是他們真的賴著不走,那我們可就真的頭痛了,
於是,ㄋㄠ到不行的我們,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內部討論,
目的就是要看看能不能再擠出多一點IC,
然後讓我們早點把這瘟神送走~~~

好了,以上都只是前情摘要,
我在破題時所提到的"理性"與"沉著",才是本文想要探討的議題

為了展現我們的誠意,
我還特別商請BU的副總,出面出席這個會議,
說好聽是讓雙方高層認識認識,
說難聽就是~~~把副總拖出來當砲灰~~~(副總,請您原諒我!!!)

好了,交換完名片,雙方開始過招了~~~

身為客人的他們,理當禮貌性的聽完副總講解整個缺貨的來龍去脈,
所以,一開始的氣氛還很平和,還算是相敬如賓的境界,
但是就在故事將近尾聲時,客戶也聽出了這副總字裡行間的絃外之音,
副總的言下之意就是,這缺貨的慘狀,恐怕到7月份還是無法緩和~~~

一頓悟了這個道理,客戶的態度當然立刻大變,
他們開始情緒化了起來,分貝也不自覺的提高,
用字遣詞也開始不客氣了,
身為B咖的我,一察覺到這個局勢,馬上拉下了臉,
用相當凝重的表情來說明我也能了解整個事態的嚴重性,
但是,大人的世界是非常奇妙的,
前幾分鐘,客戶還臉紅脖子粗的怪罪我們為什麼備貨不力,
但沒隔多久,他們又開始嘻嘻哈哈的說起了業界的奇聞軼事,
一看到他們笑呵呵的開心模樣,
我這個頂級B咖,當然又馬上察言觀色的擺出了我的招牌笑容,
用力的附和著他們的笑點,
可怕的是,這種一下子沉重,一下子歡樂的頻率越來越高,
我坐在那裡,隨時得端出最合適得宜的表情,
說真的,我覺得我的臉皮在那忽而嚴肅,忽而放鬆的來來回回之間,
真的差一點就要顏面神經失調了呢~~~

你們說,
這大人的世界,是不是真的詭譎而又難以捉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