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在以雄性動物為主的IT產業,
相對稀少的女性動物或許在某種程度上,還真的是比較吃香一點!

在高中時代,我常常會摸不著頭緒,
為什麼我的同性緣總是遠比異性緣來得差,
例如一群人出去聯誼,我明明什麼都沒做,
但是事後總是可以聽到女性朋友此起彼落的撻閥與批判,
她們說,我的眼睛太會勾人,所以才會電到某某人...

真是見鬼了!
我當時明明就是一個有著五百多度,卻堅持不戴眼鏡出門的大近視,
我連那些男生的長相搞不好都看不太清楚了,
如何還能善用勾魂的技巧去電到那些人?!  

所以那時候我常常都是啞巴吃黃蓮,
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辯解的力氣,
也是從那時候起,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在女生圈子中生存,
因為不僅是同學,就連學姊也會看我不順眼,
而且學姊看我不順眼的理由更瞎,
只因為我狠狠拒絕一個我壓根都不來電的男生,
結果學姊群們居然就集體為那個男的抱不平~~~

更瞎的還不僅如此,
當時有一個高二學姊苦戀一個高三學長,
而好死不死地,我跟那個學長剛好就讀同一個國小,
學姊也不知打哪來的小道消息,
居然就挖出我在小四時,曾經跟這個學長"過從甚密"的陳年往事,
基於這個理由,
學姊群們又不明究裡地把我視為隨時會跳出來橫刀奪愛的眼中釘~~~

當時我還真的是一個冤到不行,
天知道小學時候的我,野的跟什麼小男生似的,
就算學長是真的每天晚上都會來找我出去喝飲料,
但我想,他打死也不會真的把我當成一個女生看待吧,
再說,學長自從上了國中之後,我們之間就斷了聯繫,
而我也是到了上了高中之後,偶然間聽到學姊們那如癡如狂的陶醉,
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學長跟我就讀同一所學校...

反正,雖然高中時期我還是不乏有一些要好的女性朋友,
但那些慣性發生的莫須有事件,
還是讓我對於自己在女生圈子中的生存能力產生莫大的質疑,
我還時不時地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悄悄地檢討自己,
是不是真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與突破...

沒想到上了大學之後,我的運勢突然整個大逆轉,
雖然因為社團,友系以及一些有的沒有的原因,還是認識了一些男性朋友,
但是大學時期,我的生活重心幾乎就是以寢室以及室友為主,
我想,這都要拜我"開學一個禮拜,就交到了男朋友"所賜,
因為這個原因,舉凡各種的聯誼活動,
我那"老早就死會"的身分總是會在活動一開始就被有意無意地提醒,
因此,任何單身狀態以及對於交女朋友非常飢渴的男性動物,
馬上就會從我身旁毫不留情地彈跳走開,
而且也絕對不會浪費一分一秒的目光逗留在我身上,
就這樣,我整個人可以專注地寄情於女孩圈圈的友誼發展,
那也是頭一次,我感受到自己原來也不是一直這麼吃鱉...


但是,我在這幾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自信,
似乎在客戶關係的經營中,又再次面臨了嚴峻的考驗

只要對方是男性客戶,我幾乎都是無往不利,
我總是可以很輕易地約到meeting,
我只要盧一點,對方就會卸下心防,開始透露一些重要的機密資訊,
面對客戶因為產品出問題而產生的抱怨,我只要採取低姿態的安撫與道歉,
客戶的怒氣通常也不會持續太久,
要是遇到一些技術上的關卡而影響生意的進行,公司高層也都會叫我出面去"橋"掉,
就連CEO等級的會面,在場男士也都會考量到我是唯一的女性,
而盡量維持場面的和諧與詼諧...

以上這些絕對不是要陳述我的個人魅力,請大家千萬不要會錯意,
我想要藉由這些例子表達的是,
男性與女性之間,就是存在著某種的化學作用,
因為這種元素的催化,
舉凡男性客戶在面對女性廠商時,總是會盡可能地維持紳士風度,
以及盡可能地展現出男性主義中濟弱扶傾的那一面,
這也難怪有一個IC設計廠商,就派出了業界赫赫有名的"四大金釵",
專門來服務與服伺國內最大的電腦製造商


遺憾的是,上述這些的無往不利,
在遇到了女性客戶時,我那吃鱉的惡夢又再度困擾著我,
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女性客戶的心防總是築地很高,
她們相對不容易親近,也不像男性客戶那樣容易被突破,
我曾經試過了一些方法,
例如,如果對方已經結婚而且已經有小孩,
那麼小孩的話題絕對可以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幸好小櫻桃是我的活字典),
如果對方還是單身的待嫁女兒心,
那麼幫她們介紹不錯的對象絕對可以讓她們龍心大悅,
偏偏,以上這些都是特例,
我的女性客戶中,多的是年紀又大,而且又是不婚主義的女強人,
面對這樣的燙手山芋,至今我仍苦無對策來馴服她們,
唉!看來,強勢又難搞的女強人,
恐怕會是我今後仍要好好學習的一大課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