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從還沒懷孕前,
就已經大聲嚷嚷將來一定要回家給媽媽坐月子,
而我的爸爸媽媽在第一時間,也很爽快地接下了這個看似輕鬆,實則累煞人的重責大任

在倒數幾個月前,爸爸就已經去跟土雞場的老闆預定了一整月的份量,
爸爸說,麻油雞的雞,一定要是最好的,
他不想隨便在菜市場買些來路不明的雞來為妹妹進補,
我的媽媽也很誇張,
她透過了親戚的管道,大手筆地跟私釀酒商,下訂了好幾公升的米酒,
根據媽媽的說法,公賣局的米酒多少有點混水的成分,
因此,為了充分達到替產婦進補的目標,她在食材的選擇上絕對不能馬虎

於是,爸爸媽媽的工作內容,在小寶貝還沒出生前,就已大致底定,
爸爸的工作是,每天一早準時到養雞場,抓回一隻活跳跳的土雞,
若行有餘力,則可以輔佐媽媽幫小寶貝洗澡或是幫小寶貝沖泡牛奶,
而媽媽的工作就相對繁瑣,
她不僅要幫產婦張羅三餐,還要幫小寶貝洗澡,
更累人的是,她還要跟產婦睡在一起,
若半夜小寶貝餓醒了,她們其中一人就要輪流起床為小寶貝泡奶以及換尿布,
上述這些,是在妹妹生產前的理想規劃,
等到妹妹真的開始坐月子了,才發現爸爸媽媽的工作項目居然不斷地增加中

爸爸原先看似輕鬆的工作,硬生生被媽媽強加了好幾項,
例如,爸爸開始負責清洗他們三個大人每日的換洗衣物,
其中一項最令我嘖嘖稱奇的就是,
媽媽不知從哪聽來的秘方,說是產婦的身體正值虛弱,
因此需要用所謂"熱性"的生薑來冷熱調和,
於是,爸爸又從批發商那裡採購了一大筆生薑,
然後每天一早,就可以看到爸爸矮小的身軀,站在廚房的流理台前,
先是細心地清洗生薑上殘餘的污泥,
接著就落差極大地拿起一隻類似古代磨搗中藥用的木棍,
瘋狂用力地捶打那些生薑,直到生薑逐漸脫落成小面積的碎片為止

到底這些生薑的用途是什麼呢?
原來是給妹妹坐浴用的,
由於產婦不宜久站,於是爸爸都會幫妹妹泡好一缸子的熱水,
然後再把這些生薑碎片丟入熱水中,
這樣妹妹既可以享受生薑浴,也可以用這些生薑水來擦拭身體,
據說,這樣對於血液循環的效果很好

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覺得我的爸爸也是一位偉大的男性呢?!

但爸爸的辛勞相對於媽媽,終究還只是九牛一毛,
媽媽知道妹妹貪吃,於是媽媽每天三餐都會為妹妹準備不同的菜色,讓她搭配著麻油雞享用,
除了固定的三餐之外,媽媽還會定時準備妹妹愛吃的櫻桃與榴連,
讓妹妹也能維持維他命C的攝取,
此外,為了不讓每天必備的麻油雞令人倒胃,
媽媽還得不定期地更換進補的主力,例如當歸排骨之類的美味,
於是,產後該瘋狂瘦身的妹妹,在媽媽這樣無微不至的呵護之下,
身型非但沒有逐漸緊縮,其胃口之好,有時連我爸爸也忍不住暗示她要適可而止

見識了這次妹妹坐月子的過程,我又徹底地體認了婆婆與媽媽的差異,
能給自己的媽媽坐月子,真是產婦最大的福利,
我甚至覺得,月子中心,都沒自己的媽媽來得細膩與周到,
雖然,很多朋友選擇了月子中心,說是圖個方便,怕麻煩自己的媽媽,
但有媽媽的加持,真的有差,
希望哪天我也有自己的小寶貝時,
我還能享受到爸爸媽媽這種無微不至的愛心與照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