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對於小孩最大的要求莫過於" 一定要有禮貌 ",
所以那種害羞自閉或是沒有規矩的小孩絕對是我們家的天敵,
也因為這樣,
我媽一直想要訓練小櫻桃成為謙卑有禮的小朋友~

最近我媽非常的有感而發,
她說,出門或是在社區的電梯裡,
常常會遇到有人稱讚小櫻桃,
可是小櫻桃總是非常木訥,完全不知道做何回應,
因此對於我媽來說,這又犯了"沒有禮貌"的大忌~

因此,這禮拜我媽開始訓練小櫻桃要對於別人的稱讚有所回應,
我媽的腳本是這樣的,
她會對著小櫻桃說: "小朋友~妳的眼睛好大好圓~好漂亮喔~",
當小櫻桃聽到" 好漂亮 " 或是 " 好可愛 "這樣的關鍵字時,
她就必須立即謙虛的跟對方說聲謝謝! 

這個週末,
我決定要好好測試她是否有認真實踐"有禮貌運動",
我先是照著劇本對她說:
" 小櫻桃~ 妳的頭髮好漂亮喔~ ",
果然,訓練有素的小櫻桃馬上機械化的回答我" 謝謝! ",
接著,我開始想要整她了,
我對著她說:
"小櫻桃~ 妳的鼻子扁扁的~ 好可愛喔~ ",
沒想到小櫻桃從頭到尾只選擇性的聽進去了 "好可愛 " 這三個字,
對於我嘲笑她的鼻子完全的充耳不聞,
因此,她還是非常僵化的用著不帶感情的語氣跟我說聲 " 謝謝 ",
後來, 我乾脆把直述句改成問句,
我問她: " 小櫻桃~ 妳的嘴巴翹翹的, 是像誰啊? "
只見小櫻桃還是面無表情的先是回答我說: "像 auntie",
接著繼續無厘頭的跟我說聲 " 謝謝"...

奇怪,我根本沒有讚美她的意思啊,
她幹麻一直跟我道謝?!
莫非, 她小小的腦袋以為,
只要大人提到了她的五官,
她就要行禮如儀的跟對方道謝嗎?!

以上的例子再一次驗證:
我媽的訓練系統還是出了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