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小蒨聊起倩如的遭遇時,
我有感而發,幾乎是自言自語式的向自己喊話,
"任何不順跟倩如的遭遇比起來,都不算什麼了!",
此時,隱忍多年的小蒨,終究再也控制不住地一舉宣洩她對我的觀感,
她說,幾年前的某一天,她心情不好,
撥了電話想向我一訴心中的煩躁,
沒想到電話那頭的我卻先聲奪人,
劈頭就向她叨念著我的困擾,
她聽完之後整個人傻眼,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原來,對於我的人生產生嚴重困擾的,竟是那久久不消的青春痘?!

於是,從那之後,小蒨就非常篤定地判斷我為公主病的患者,
但是小蒨並無指責之意,
她嘗試為我辯解著,
"因為你的人生太順遂,許多你從未親身經歷過的困難,對你來說都是無法想像的!",
於是,我就變成了公主病的最佳代言人,
經常為了微不足道的不順遂而抑鬱終日;
無法將心比心地諒解他人的苦處;
總認為自己獲得的還不夠充裕,而幻想得到更多更多...

坦白說,在那第一瞬間,
我無法完全茍同小蒨對我那直言不諱的觀感,
我承認我相對順遂,
但那並不代表著我就是未經世事的天真,
困擾著我的困擾,或許在外人看來是小題大作,甚至是無病呻吟,
但它們卻是那樣真實地造就我內心翻騰的情緒啊...

直到今天,
不管是跟Vica的職場甘苦分享,或是意外得知某一BU的員工被裁員,
我才那樣恍然大悟於自己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Vica雖然掛名為部門秘書,
但她卻被主管賦予許多internal management的細項,
包括預算控制,headcount編列,甚至是重大專案的執行,
其忙碌與壓力,連大老闆都看不下去了,
忍不住提醒她再這樣下去,恐怕真的不容易做人成功!

對比於我待在辦公室裡,
窮極無聊地百思人生方向而無解,
我真的要深感慶幸,
自己竟然還有閒置的時間來進行重複且無謂的冥想!

還有,當其他部門的女生躲在女生廁所,
暗自哭泣於自己被裁員的命運,
我是不是要為自己在這景氣寒冬中,還能保有一份優渥的待遇而感到萬般的惜福?!

對比,才能洞見別人的不足與自己的豐餘,
對比,才能釋放自已於無底深淵的自怨自憐,
我要告別公主病的陋習,
知足地看待生命中每個不甚完美的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