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高中同學"2號"問了我這樣的問題,
他說,"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開玩笑地回答他:"還不就是為了混一口飯吃",
他聽地出來我的不正經,
於是便發出一連串的質疑,
"混一口飯吃很簡單啊!"
"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
"難道沒有其他的解決方式?!"

後來,
我老實地回答他,
這一切的無法隨心所欲,
都是因為我們已長大成人,被框架在社會的標準中,
你當然可以選擇逃開,
但大多數人卻是決定留下,選擇服從,
並將這一套的標準與價值如法炮製地傳授給下一代

社會學常用"社會化"來檢視一個人的正常與否,
但其實,身為所謂的社會人,
經常,我們都是遵循著固定的劇碼,
對他人,也對自己演出,
到最後,我們難免會忘記,
究竟哪個自己,是帶著面具而言不由衷地那個自我...

很難的,長大這門學問!

如果可以,誰不想順從己意,清心無為?!
如果可以,誰願意隨波逐流,粉飾太平?!

除非,你終究悟透了這一切的虛實,
能夠將名聲,金錢,或是權力等權量的刻度視為無物,
否則,我們都只是在不同的社會場景,
依據不同的互動人物,
而發生各式各樣符合期待的言談與舉止...

我也是,這一盤雜亂無章的棋盤中,
一顆被各種力量驅策與擺佈的小小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