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小子都是媽咪心目中的模範寶寶,

若要量化的話,媽咪覺得小子可以獲得80分以上的榮耀,

除了剛出生時的淺眠;很早就來到的厭奶期;

以及無法獨處,總是需要大人陪伴之外,

小子幾乎沒有甚麼壞習慣,

他兩個月戒掉夜奶,三天戒掉奶嘴,

作息很規律,6個月之後就幾乎是晚上10點前入睡,早上8點前起床(午覺約2~3小時),

吃飯很好餵,看到大人吃東西也不會討著要吃,

不會去亂翻家裡的抽屜,不會撒野地攀爬高處,也不會涉足危險區域(像是廁所或是浴室),

因此,不僅媽咪私心的認為寶寶乖巧,

就連媽咪的朋友們也總是稱讚寶寶很穩重。

 

只是沒想到,小子在一歲半之後,突然出現一些「異常」行為,

雖然爹地媽咪完全沒有放縱,都有嚴厲地即時糾正,

但是看來成效不彰,中間雖然有一度好轉,

但是最近又復發,著實讓媽咪傷透了腦筋呀~

 

小子的異常行為,就是打人

我把小子打人的對象以及情境先簡略說明如下。

 

(一) 對象

總的來說,小子不喜歡男性,舉凡成年男子,大哥哥,或是小弟弟,都不受他的青睞。

反之,只要是比小子年紀大的年輕女性(注意,要年輕的才行,老女人則不在此範疇),

小子一律照單全收,喜愛的不得了。

我一開始會注意到這個現象,是帶小子到公園玩耍時。

當時,有一個小男孩在溜滑梯上面與小子正面對上,

小子的第一反應居然是伸出手去推擠對方(就像是流氓在跟對方挑釁的那種姿態),

我感受到他的行為是惡意的,便立刻制止。

反之,如果他在公園裡發現有大姊姊的蹤影,

他就會像個跟屁蟲一樣,跟在對方後頭,然後不斷地露出花癡的傻笑。

 

小子對男性的仇視,有時是伸手推擠,有時是出手拍打對方的身體,

一直到7月初去宜蘭,小子在飯店的遊戲區遇到其他小男生時,

他的反射動作都還是出手去拍打人家。

雖然小子的力道不重,不至於會令人受傷,

但是這種挑釁與惡意的舉止就是不對,就是應該被制止。

 

回到性別的話題,剛剛說過了,

小子只喜歡比他年紀大的年輕女性

在他的生命中,最鍾愛的莫過於幼稚園大班這種年齡層的小女孩,

截至目前為止,小子最喜歡的女人就是比他大三歲的小表姊。

所以,比他年紀小的小女嬰,也會被小子列為拒絕往來戶。

剛好保母家有一個剛滿一歲的小妹妹,

就是因為這個小妹妹也被寶寶用肢體攻擊,

經由保母向我們告狀,我們才驚覺小子的這種攻擊行為絕對無法再等閒視之。

 

(二)情境

媽咪分析了一下,會觸發小子產生動手的情境,通常是小子感受到他的意願或是自由被阻礙

舉例來說,小子的大伯很喜歡強行抱他,

每當小子被強行抱在懷裡時,他就會失控地用雙手去拍打大伯的臉或是眼鏡。

或是,當小子不乖乖睡午覺,如果媽咪跟他說:

「你如果不快點睡覺,等你起床的時候,太陽公公就會回家了喔。」,

這時,小子就會說出: 「打太陽公公!」,

對他來說,因為太陽公公回家這件事害得他要趕緊睡午覺,所以太陽公公絕對是個阻礙。

更別提他偶爾想要拿大人的東西(例如鑰匙或是手機),如果被拒絕了,

他就會說出要打當事人這樣的字眼來。

 

其實爹地媽咪有暗中推敲,為什麼小子不只一次攻擊過保母家的小妹妹,

媽咪的揣測是: 是不是因為小妹妹很黏人,老是要人家抱,

所以保母跟她先生自然無法被寶寶獨佔,

導致小子認為小妹妹是個阻礙物,剝奪了原本屬於他的資源,

才會對小妹妹一直存有敵意。

 

除了阻礙物之外,小子非常無法忍受過度熱情的人

如果有人老是對小子投以熱烈的眼神,或是用一種高分貝的熱情來呼喊寶寶,

寶寶就會感到反感而想排斥之,

小子的奶奶就是典型的人物。

每次當奶奶用高八度的音量,企圖用娃娃音吸引寶寶的注意時,

寶寶就會明顯感到不悅,然後脫口說出: 「我不喜歡奶奶。我要打奶奶。」

 

小子從第一次被媽咪發現有攻擊行為(或是傾向),到現在,

已經好幾個月過去了,

媽咪原本以為,隨著小子長大,越能與他溝通,

這種情況便能好轉,

但是,媽咪的期待並沒有發生。

每當爹地媽咪狠下心,板起臉,非常嚴厲的處罰寶寶之後,

這小子都會改過自新的撲到我懷裡,對著我說;

「媽咪,我知道了,我會聽你的話,我不可以打人。」,

但是一陣子過後,他的毛病又會發作。

 

或許,就像專家說的,這個年紀會出現打人行為,還算正常,

只是,媽咪難免還是會憂心,

不知道這種行為是否真的能矯正過來?!

 

媽咪們的煩惱,怎麼會一件接著一件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聽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